去年11月16日,燕郊,一白血病患者的家屬正在進行互助獻血。

互助獻血叫停之後

國家衛計委表示今年3月底前全國停止開展互助獻血;北京採取多項措施填補用血空缺

2月10日,位於北三環的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的互助獻血窗口關閉。

5天前,北京市衛計委和北京市紅十字會下發《關於強化無償獻血與臨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2018年2月10日起,停止開展互助獻血。2月9日,首都獻血服務網發佈停止互助獻血的通知。

新京報記者走訪北京多家大型醫院血液科發現,病人和醫生感覺比較突然,面臨“找不到血小板”、“缺血”等突發狀況。對此北京市將採取今年新增16個採血點、加大團體獻血招募力度等措施,進行應對。

此前,南寧、上海、天津、武漢等地已取消了互助獻血政策。廣西欽州、四川省等地則明確2018年3月31日起暫停開展互助獻血工作。

2月1日,國家衛計委回復新京報採訪表示,“結合全國無償獻血工作發展良好形勢,專家研究分析認為,我國已經具備停止互助獻血的基礎。因此要求除邊遠地區以外,2018年3月底前全國停止開展互助獻血。”

這意味著,不久的將來,在我國實行了將近20年的互助獻血制度將退出歷史舞臺。

互助獻血背後的“賣血江湖”

互助獻血被寫入獻血法是1998年。當時獻血法修訂,修訂後的第15條規定:為保障公民臨床急救用血需要,國家提倡並指導擇期手術的患者自身儲血,動員家庭、親友、所在單位以及社會互助獻血。

按照獻血法釋義,本條是對公民臨床急救用血的建議和要求。血液從採集、檢驗、分離、儲存、運輸到使用需要一定的時間,根據血液自身的特性,醫療機構對其進行存儲也是有限的。因此,在某種程度上給醫療機構臨床用血帶來了一定的困難,鋻於上述原因,本條提出了解決方案。

與個體及團體的無償獻血相比,互助獻血指向性、目的性更加明確。從獻血到用血,一般只需要3天時間。

流程也不複雜,按醫院裏張貼的告示,互助獻血只需要四步即可完成:

一、患者入院後、用血前(提前2-3天),由管床醫生向患者家庭成員、親友以及其他相關人員進行互助獻血宣傳動員;

二、互助獻血者填寫一式兩份《互助獻血登記表》,簽名認可後攜帶該表格及有效身份證明至血液中心各採血點;

三、血站按法規採集互助獻血者的血液,頒發獻血證,填寫回單;

四、醫院憑互助獻血回單到血站取回互助獻血同等血量的血液,專供互助者指定的患者輸血之用。

但指向性、目的性明確的背後,存在著一條由“血頭”操控的賣血利益鏈。

2月12日,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新聞發言人表示,互助獻血形式一度讓不法分子鑽了空子,催生了血頭賣血等産業鏈,為安全用血帶來了風險,叫停是正確決定。

2017年11月,新京報記者調查河北燕達陸道培醫院的“血荒”問題(詳見《燕郊白血病人用血之困》)。記者調查發現,醫院中出現了通過互助獻血方式進行血液買賣的黑色生意鏈。血頭盤踞在該醫院,自稱“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好幾單。

在燕郊燕達陸道培醫院聚集數百名白血病患者,有血頭長期盤踞醫院,從網上招聘獻血者來燕郊,以“互助獻血”的名義“賣血”,每個單位血小板向患者收費五六百元。24歲的山東人曉晨(化名)患有再障性貧血(AA),已經在另一家北京三甲醫院裏治療了一年。他需要每週輸血一次,但只成功預約過1次醫院輸血科的血,費用大概在2500元左右。

其他時候,他只能通過互助獻血獲得血源。來自親朋好友的血源佔20%左右。找不到親朋好友時,只能找血販子,除去給醫院的費用,還要多給血販子2個單位的紅細胞1500元左右,1個單位400-600元。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存在程式漏洞,互助獻血最為人詬病的是,對獻血者的身份審查不嚴格。對獻血人與用血人之間的關係,醫院及獻血站通常不進行實質審查。用血病人只需在醫院的互助獻血單上填寫用血者及賣血者的姓名、身份證號碼,賣血者便可拿該單據到獻血站進行獻血。

互助獻血帶來血液安全問題

“將互助獻血法規在現實中激活的是近年頻頻出現的血荒。”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劉江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

在無償獻血政策實施的早期,由於團體獻血量較多,很多事業單位還明確規定了無償獻血指標,全國血液供應充足。但團體或單位獻血取消“硬指標”後,無償獻血人數大幅下降。

作者單位為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的一篇論文指出,由於社會因素、環境因素以及目前無償獻血在制度及管理上還存在一定缺陷,導致全國特別是北京地區無償獻血的總量呈現明顯下降趨勢,特別是近3年來(2010-2012)以每年6%左右的水準下降。

除了北京,長春、青島、太原、重慶、昆明、南寧等多地在2010年左右都出現了不同程度不同規模的血荒。曾有媒體報道,在2010年秋冬之交,昆明出現了十年來最嚴重的血荒現象,有八成以上的手術因為血液缺乏被迫推遲。

“北京的特點是很多疑難病、重症病人都來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血液科專家舉了個例子,2017年北京骨髓移植的手術量至少2000例,佔全國該類手術量接近一半。

目前,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分配給各家醫院的血液常常供不應求。北京某著名血液科醫生透露,該科室一天需要25-30個單位血小板,但每天只來0-2個;血液病患者較多的一些醫院日需求量甚至達到100個單位,但每天分到的血小板基本維持在10個單位。

據新京報記者調查,目前北京市各醫院缺血程度不一。有的醫院所有血型都缺,有的醫院只缺其中幾個血型。北醫三院輸血科工作人員透露,該院B型和AB型血“還湊合”,可以預約,但A型和O型沒有,“得先獻完血才行”。

於是,為緩解血荒,作為特定條件下應急政策的互助獻血在各地普遍展開,同時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

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朱為剛曾在受訪時表示,世衛組織在無償獻血中也提到互助獻血,但是有很多限制條件,主要是考慮一些國家宗教禁忌等因素。

世衛組織認為,互助獻血佔無償獻血比例大於5%時,就存在非法買賣風險。

上述新聞發言人披露了一組數字:北京市的互助獻血比例在提高,從過去的2%-3%提高到了2017年的21%。

廣西南寧互助獻血的比例曾以每年10%的速度攀升。到2014年,互助獻血比例超過無償獻血的50%,一度成為全國省會城市之最。

廣西南寧市中心血站在給《新京報》的採訪復函中,還提到了互助獻血帶來的血液安全問題。據統計,2015年全年,血液初篩淘汰總人次為18377,其中互助佔81.54%;2016年全年,血液初篩淘汰總人次為8306,其中互助佔49.81%。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