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臘月二十四,家家寫大字。

喜慶的春聯,春節的新禮,年味中國已進入千家萬戶。以“直播新時代,書寫新春聯”為主題,在2018年2月9日(臘月廿四)前後開展“書春日”大型媒體行動。此次大型活動,含有東西南北中——“五地六點”,共同謳歌新時代同寫新春聯。

此次活動充分結合十九大精神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軍營的宣傳要求,融合春節傳統文化、將現代人工智慧和網路移動直播等特色融入其中,並聯合東西南北中“五地六點”,每個地方緊扣一個時代主題,突出線上線下互動,共同打造了一場全國性媒體行動。

五路移動直播點的選擇覆蓋了東西南北中,在主題上對應“文化自信”、“生態文明”、“小康路上”、“改革強軍”、“科技創新”等話題,內容豐富多彩,表現形態多種多樣,不僅有“寫”、“送”和“貼”春聯,還有雪“雕”春聯,“繡”春聯等,用各地極具特色的文化與主會場聯動直播。也讓大家一同感受到了祖國不同地域的新春文化和春節氣氛。

這五個地方是京滬高鐵復興號、貴州遵義團結村黃大發家鄉、廣東潮州“潮繡”非物質文化遺産工作室、黑龍江哈爾濱雪博會、武警北京總隊儀仗隊。

中國高鐵:“送”春聯

中國高鐵的成績單令全球矚目,緊扣“科技創新”的時代主題。比速度,2017年中國新增高鐵運營里程約3000公里,一年開通的高鐵長度就超過日本新幹線的總和。拼耐力,自2008年中國首條高鐵開通運營到2017年底,中國高鐵累計發送旅客突破70億人次。中國鐵路展現了享譽世界的“中國速度”,打造出國家金名片。此次活動,我們在高鐵上為春運回家的旅客們送春聯,也是送祝福。

  中國潮州:“繡”春聯

潮繡是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注重文化傳承。這項傳承的手工技藝充分彰顯中國的“文化自信”。

此次,由“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穿針引線,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駐潮州傳統工藝工作站大力支援,將潮州作為此次“書春日”大型媒體活動中的一個連線地點,以潮繡為連接點,用刺繡的方式繡春聯,刺繡與春聯的聯結,是文化與文化的碰撞,是刺繡與書法的一場美好的聯姻,雙劍合璧,對於刺繡春聯,潮繡文化體現出絕對的自信,與春聯相得益彰,可謂天作之合。

“冰城”—哈爾濱:“雕”春聯

有著“冰城”美譽的哈爾濱,在眾多城市冰雪景觀的襯托下,展現出了一年中最迷人的冬季風情。習總書記説,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是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要發揮自然資源優勢進行經濟發展。此次活動,我們結合當地的生態優勢,在皚皚白雪“雕”春聯,更具北方地域特色,濃濃的民俗情讓春聯更顯靈動。

武警部隊:“寫”春聯

習主席説“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此次活動我們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七支隊儀仗中隊軍營,和這裡的官兵一同共度新春,書寫新春聯。共同彰顯我們的“強軍之夢”。

“備戰打仗”是習主席對我們全軍官兵的要求,始終把備戰打仗放在強軍興軍的核心地位,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擱,一絲一毫都不能放鬆。

  貴州遵義:“贈”春聯

此次活動,我們來到了貴州遵義團結村,這裡是老黨員黃大發的家鄉。“一生只為一清渠”,被稱為“當代愚公”的黃大發,歷時40年,鑿了一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的水渠。他帶領全村人民脫貧致富。習近平總書記説,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在扶貧攻堅的關鍵階段,像黃大發老人這樣的“時代楷模”, 帶領群眾發揚自力更生精神,修村路、架電線、"坡改梯"、建學校,改變了當地貧窮落後的面貌,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期愚公移山精神,讓我們感動。

“書春日”直播過程中,中國赴世界各地的維和官兵也紛紛發來祝福,此刻的他們正在各地執行任務,新年將至,他們邀請華人華僑和當地學生群眾來營區體驗中國文化,共度新年。老外體驗寫春聯、包餃子、表演節目,感受著濃濃的中國年味,並向中國致以最真摯的新年祝福。維和官兵們也為大家解釋春聯中蘊含的中國文化元素,外國友人還親自體驗書寫過程,儘管寫的內容已經不是對聯,但他們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已經通過書寫春聯的形式,在當地人民心中生根發芽。

此次“書春日”活動,充分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緊扣時代主題,形式多種多樣,內容豐富多彩。不僅展現全球華人同寫新春聯、共慶新時代的大聯歡氣象,還真正營造百城千家萬戶的熱烈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