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互助獻血” 將增採血點

市衛計委稱,將增加血點佈局,加強血液安全保障;專家建議推進“人造血應用”解決用血難

2017年11月16日,燕郊某愛心獻血屋。採血室內,一名白血病病友家屬,正在進行“互助獻血”,他要獻出兩個單元的血小板。新京報記者 大路 攝

互助獻血早已不是新鮮詞。早在2009年前後,互助獻血就在全國各地展開,在救助需血患者的同時,也催生了利益鏈、滋生血頭賣血等産業,受到外界爭議。記者近日從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了解到,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北京已于2月10日叫停互助獻血,而不少醫院內部工作人員則對“血荒”感到擔憂。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稱,北京將增加血點佈局,加強血液安全保障。

互助獻血退出北京歷史舞臺

為緩解供血不足的狀況,互助獻血在醫院中並不少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第十五條規定,為保障公民臨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國家提倡並指導擇期手術的患者自身儲血,動員家庭、親友、所在單位以及社會互助獻血。為保證應急用血,醫療機構可以臨時採集血液,但應當依照本法規定,確保採血用血安全。

如今,這種獻血方式退出北京歷史舞臺。記者昨日從市衛計委處得到確切消息,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做好十九大期間醫療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國衛發明電〔2017〕53號)停止開展互助獻血的要求,北京決定於2018年2月10日起停止開展互助獻血。

不過,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還表示,實際運作中確實屬於病情需要,家屬真實意願,可作個別處理。

多地已相繼叫停互助獻血

叫停互助獻血的不止北京。

早在2012年就有媒體曝光,武漢已經暫停互助獻血,此事一時引發社會爭議。

而據廣西南寧當地媒體報道,從2014年1月到2015年6月,該地血站檢測出的不合格血液中,68.2%的標本來自互助獻血人群,互助獻血也為非法買賣血提供溫床,去年南寧叫停互助獻血。

2017年12月,四川省衛生計生委在官網挂出通知,要求取消互助獻血。通知中稱,互助獻血制度作為無償獻血的有效補充形式,為緩解臨床用血壓力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各地在執行過程中仍存在諸多問題,為非法組織賣血等違法亂紀行為製造了可乘之機。貫徹落實國家衛計委《關於做好十九大期間醫療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的工作要求,除邊遠地區以外,各地原則上不開展互助獻血,並於2018年3月底前取消互助獻血。

幾乎每一次叫停互助獻血,都會引發社會爭議。

一方面,互助獻血背後的利益鏈令人觸目驚心。據當地媒體報道,近年來,南寧市非法買賣血液的情況嚴重,長期盤踞在南寧血站周邊的三個犯罪團夥,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尋找獻血者和患者,“低買高賣”牟利。去年,該地相關部門查實,3個犯罪團夥11名犯罪嫌疑人非法組織買賣血液逾80萬毫升,涉案金額達200余萬元。而早在2015年,新京報就曾刊登報道,曝光北京部分互助獻血成為“有償獻血”。

另一方面,面對“血荒”,互助獻血成為不少患者的唯一希望。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北京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不少都是疑難重症,而尤其對於血液病人來説,其需要的血液量大、成分血保存時間短,互助獻血叫停後,這些患者將面臨巨大壓力,北京一些具有血液病優勢的醫院,已開始説服患者回到有血源的地方就診。

■ 應對

北京將加大團體獻血招募力度

還將加強與津冀地區及其他省份採供血機構業務協作

據了解,加強血液安全保障,已寫進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今年的重點工作。市衛計委主任雷海潮介紹,加強血液安全保障,北京將增加並優化採血點佈局,加大團體預約獻血,促進公民無償獻血,做好省際調劑用血,保障血液供需平衡。

積極設立新採血點

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獻血辦近期將組織各區獻血辦召開獻血點協調會,落實《北京市2016─2020年採血點建設指導意見》,努力保證現有採血點正常工作,保證各採血點的有效採血時間;同時積極挖掘和設立新採血點,增加採血點以增加總採血量。涉及採血點的維護、運作等問題,各區獻血辦應及時主動向主管區長彙報,保證“拆一補一”。

加大團體獻血招募力度

該負責人透露,北京還將加大團體獻血招募力度。市紅十字會要充分發揮紅十字高校工作委員會、區紅十字會、企事業紅十字會作用,重點組織文明單位、高等院校、國有企事業單位積極參加獻血,開展“公務員獻血月”“企事業單位獻血月”“校園學生獻血月”活動並將長期固定,號召和組織更多團體單位參加無償獻血,努力提高團體獻血的比例。採供血機構在保證街頭采血點工作時間的同時,安排好團體無償獻血的採集工作。

加強與津冀採供血協作

此外,每年迎來大量外地患者的北京,還將加強與津冀地區以及其他省份採供血機構的業務協作。各採供血機構根據各地區採供血季節波動特點,借助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外省市力量,建立血液調劑常態機制,互幫互利,提高北京市血液供應能力。

同時,北京對醫療機構也提出要求。各臨床用血醫療機構在執行供血計劃、實行分級庫存管理、啟動供血預警和推動患者血液管理等方面明確部門職責和目標,實現用血關健環節的控制。同時加強對臨床醫生的“限制性輸血策略”和對用血患者的“安全有效輸血策略”宣教,積極應用成熟的醫療技術,開展患者血液保護,力爭各臨床用血醫療機構自體輸血率達到30%以上,降低對異體血的依賴程度。

■ 建議

推進人造血臨床應用,制度應“跟上”

互助獻血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現在的關鍵問題不是叫停與否,而是如何去解決用血難的問題。醫療機構可以通過提高醫療水準減少並發癥的發生,降低對血液的需求量,但光憑醫院沒法解決根本問題。目前人工造血的科技已經基本成熟,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基數,一旦人造紅細胞、體外培養血小板等技術得到應用,將為解決用血難問題帶來巨大突破。人就是細胞組成的,掌握了細胞技術,相當於擁有了“上帝之手”。

然而,目前我國對於細胞治療並沒有專門的部門與人員進行管理,制度的空白相比科技的發展有所滯後。政府部門的管理制度應該“跟上”,在管理與制定相關政策時,應該讓更多臨床一線的專家參與其中。

——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血液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師曉東

新京報記者 戴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