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能源車指標申請破歷史紀錄 282萬餘人申請個人普通車指標 搖號難度或比去年同期翻倍

天津市交管部門發出了天津首張綠色、六位號碼的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天津市交管部門發出了天津首張綠色、六位號碼的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小客車指標辦獲悉,2018年北京首期小客車指標搖號,普通車申請人數為282萬餘人。根據規定,2018年個人普通車指標僅為3.8萬個,如果按照每月平均分配估算,每期約有6333個指標可供分配,搖號難度或照去年同期翻倍。此外,個人新能源車指標申請者超21萬人,破歷史紀錄,根據推算,不少申請者將排隊至2020年。

282萬餘人申請個人普通車指標

2月9日,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辦發佈數據顯示,截至2月8日24點,小客車配置指標累計收到個人普通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和確認延期的共2828583個。

2017年12月15日,新修訂的《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及《關於2018年小客車指標總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等搖號文件發佈。《通告》明確,2018年年度小客車配置指標總量由15萬個減少到10萬個,其中新能源指標保持6萬個不變,普通指標由9萬個減少至4萬個,其中個人普通車指標僅為3.8萬個。

如果按照每月平均分配估算,每期約有6333個指標可供分配。而去年(2017年2月)可供分配的指標為13905個。相比去年同期,中簽難度或將翻倍。

上期(2017年12月)小客車配置指標累計收到個人普通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和確認延期的共2869423個,普通車指標約883人搶一個。本期普通車指標申請人數減少近5萬人,但由於搖號指標的大幅減少,本期搖號將“難於上青天”。

個人新能源車指標申請者超21萬

在新能源車指標方面,累計收到個人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和確認延期的共210235個。

據了解,2017年首期新能源指標有效申請人數僅為4萬,第二期、第三期均出現了下降,第四期申請人數開始增加,第五期上漲至7萬左右。而上期新能源指標申請人數將近12萬,今年首期在這個基數上,再次大幅上漲,突破歷史紀錄。

由於普通車指標中簽難度持續攀升,不少市民選擇將普通車指標轉化為新能源指標,“汽油車中不了,就先轉為新能源,之後新能源指標也不好搶了。”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新增的新能源申請者中,有一定比例的申請者是從普通車轉化過來的,並在排隊成功後選擇了新能源車。

2018年,北京新能源指標數為6萬個,個人新能源指標佔比從85%提高到90%,即為5.4萬個。按照超過21萬的申請人數計算,即使每年都有5.4萬個個人新能源指標,不少申請人也將排隊到2020年。

按照新能源指標的輪候規定,過期未用的個人示範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將重新配置。但近兩年來,“棄號”的市民已經逐步減少。2017年最後一期,僅有1543人搶到最後一輪棄號名額。

單位指標中簽難度增加

按照2017年底出臺的搖號新規,2018年小客車指標共10萬個,其中普通指標4萬,新能源指標6萬。兩種指標的配額都將進一步向個人傾斜,其中個人普通指標佔比從2017年的92%提高到95%(3.8萬個)、單位指標和營運指標分別佔年度配額的4%(1600個)和1%(400個)。

首期共有38962家企事業等單位申請普通小客車配置指標61394個,單位普通車和新能源指標中簽難度也均增加。

新能源方面,單位指標和營運指標各佔年度配額的5%(各3000個)。首期有5957家企事業等單位申請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8714個,今年單位新能源指標也將預定完畢。

北京小客車指標辦表示,按照規定,有關部門將對申請資訊進行審核,審核結果將於2018年2月25日在北京緩解擁堵網站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