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踏上紅色精神浸潤的土地 走進小平故里緬懷世紀偉人(   / )

發佈時間:2018-01-27 14:38:2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朱虹  |  責任編輯:趙超
分享:

  鄧小平故里。(朱虹 攝)

人民網成都1月26日電(朱虹)鄧小平故里位於四川廣安市協興鎮牌坊村,距市區7公里,是全國唯一以紀念鄧小平同志為主題內容的紀念園區。鄧小平故里景區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示範單位、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全國新時期特色黨性教育基地,很多遊客來此緬懷世紀偉人,重溫紅色歷史。

據悉,景區開放以來,先後有50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視察了鄧小平故里,累計超過2800萬遊客參觀景區,其中接待青少年近500萬人次,2016年接待遊客達291.65萬人次。鄧小平故里已成為人們追尋小平足跡、緬懷偉人功績、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據陳列館講解員介紹,陳列館展示了從鄧小平走出廣安、走上革命道路、戎馬生涯到對改革開放的艱辛探索等,其人生的各個階段均有詳細記錄。

其中,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距鄧小平故居約500米,在2014年鄧小平誕辰100週年之際落成開館,是國內唯一一家以紀念鄧小平同志光輝一生為專題的陳列館。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建築由上海現代設計集團邢同和領銜設計,把川東民居和現代建築風格有機結合,深刻地詮釋鄧小平同志“三落三起”的輝煌歷程和鄧小平理論的不朽豐碑,交融中國改革開放歷史性變化的豐富內涵。

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由序廳、三個陳列展廳、電影廳、珍藏廳等組成。共展出文物170件、檔案文獻資料200余件,圖片408幅,復原場景4個,運用多媒體展示系統以及最具震撼力的電影,共同組成鮮活的立體空間,生動、全面、形象地展示了鄧小平偉大輝煌又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歷程。

而鄧小平緬懷館則距鄧小平故居約100米,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10週年開館。鄧小平緬懷館由序廳,三個陳列展廳,一個場景復原廳,一個影視廳及相關輔助設施組成。共展出實物270件、圖片218張,恢復鄧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場景3處,全景式呈現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幅畫面,是鄧小平故居陳列館的延續和補充,讓人們走進小平同志,更加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

鄧小平故居則是一座普通的川東農家三合院,當地老百姓親切地稱之為“鄧家老院子”。1904年8月22日,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誕生在這裡,在此度過了15載難忘的童年和少年時光。

鄧小平故居坐東向西,佔地883平方米,房屋為懸山式木結構小青瓦屋面建築,穿逗式承重體系,共17間,分正房、左廂房、右廂房,係鄧小平祖上三代陸續建成,其中最早的左廂房建於清朝同治年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