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兒科醫生“戰”流感1/21)

發佈時間:2018-01-24 00:05: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培堅  |  責任編輯: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1月20日早上7:30,寧波婦兒醫院急診科已是人頭攢動。孩子的啼哭聲、家長的呼叫聲此起彼伏,兒科醫生王天波穿過略顯擁擠的走廊走向診室,開始一天的診療工作。

剛一坐定,幾位抱著孩子的家長已團團將王天波的辦公桌圍住。“大夫,我女兒半夜開始高燒,快給她看一看!”“醫生,我兒子咳嗽厲害,吃藥效果也不好,給他挂個鹽水吧?”家長們一個個急不可耐地想要王天波趕緊給自家孩子診療,只有幾平米大的診室裏頓時嘈雜不已。

從醫近8年的王天波沉靜、耐心地詢問、查看著每個患兒的病況,筆尖在病歷本上沙沙劃過,診療意見已成竹在胸。兒科被稱為“啞科”,嬰幼兒不會表達,醫生必須從他們的哭聲和表情裏,判斷疼痛的程度,這都需要技術和經驗的積累。

時下,流感處於季節性高發的峰值,據寧波市疾控中心監測數據顯示,1月份以來,寧波市報告的流感病例比去年同期升高近7倍。根據浙江省疾控中心監測數據顯示,14歲及以下流感病例佔近7成。對於兒科醫生來説,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王天波和同事們每人每天接診量都在100多人次。

對於不少帶孩子前來就診的家長來説,等待4小時看病5分鐘有點被“打發”的感覺,有的家長會心生不滿、苛責醫生。其實兒科醫生在這幾分鐘時間裏,都是在全神貫注地觀、聽患兒症狀,並做出最佳治療方案。兒科醫生面臨的是一場“車輪大戰”,往往一坐幾個小時都難得起身,顧不上喝水,也省去了上廁所的時間。

三班倒的工作狀態使得每位兒科醫生都承載著高負荷的工作量;而患兒家長疼孩子心切,有的會覺得孩子沒得到好的照顧而辱罵醫護人員,兒科醫生受到精神和人身攻擊的風險極高;相比其他科室醫生,兒科醫生收入偏低。這樣“兩高一低”的尷尬使得兒科醫生難招,辭職的多。“和我同時期進來的兒科醫生,有好幾位辭職考上公務員或去做醫藥代表了。”王天波有些遺憾地説道。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王天波週末義務值班義不容辭。每天超負荷的工作,讓王天波回家後都疲憊地只想早點休息,可是兩歲的女兒總想讓媽媽多陪著玩玩,有時王天波就會顯得很沒有耐心,這讓她很是內疚。“我們不少兒科醫生都是把耐心給了別人家的孩子,對自己孩子關心不夠……”王天波説。

每天和病患兒打交道,會接觸各類病毒,對兒科醫生來説也是身體上的考驗。王天波剛做兒科急診時,就感冒了一個多月。“我們兒科醫生的孩子多容易生病,可能就是我們把病毒不小心帶回家了吧!”看過一位手足口病患兒後,王天波立即用免洗洗手液搓洗雙手,以免給後面的患兒帶去健康隱患。

做兒科醫生最怕的是患兒家長的責難。兒科醫生也多為人父母,都迫切希望孩子早點康復,可孩子和成人不同,病情變化很快,在診療手段、用藥劑量上都要隨時觀察和變化,這也招致一些家長的不理解。“有的家長會罵得很難聽,但我們醫生也不能和他們吵架,只能把委屈憋在心裏,有時挺難受的。”説話間,王天波的眼眶有點發紅。“不過,有的孩子康復出院時,家長會來説聲謝謝,這聲感謝就會讓我們頗有成就感,心裏也就滿足了。”轉瞬間,微笑又在這位年輕的兒科醫生臉上綻放。(文/攝 張培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