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今冬流感病毒毒株查清楚了

四價流感疫苗可能下半年上市

進入冬季以來,一面是流感肆虐,一面是PM2.5爆表。本波流感有何特點?是否出現傳聞中的病毒變異呢?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又有何危害?1月17日,在廣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預防”市民公益健康講壇上,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

B型流感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

“目前南北方醫院檢測到的流感樣病例顯示,過去一個月同期流感患病率增加近1倍,且流行的優勢毒株主要是B型。”鐘南山表示,這一病毒的表現特性是,易感染,病程持續時間長一些,有發燒情況,在南方可能有全身酸痛症狀,但南北方區別不大。絕大多數以輕症為主,甚少造成重症或死亡病例。

根據全國流感哨點醫院檢測結果顯示,目前流感病毒的陽性檢出率高達40%,主要為B型。

“流感病毒老是飄忽不定,不斷抗原進化以逃避宿主免疫攻擊。有可能由病毒抗原表位的積累突變引起抗原漂移;也有可能由病毒攜帶新型的流感病毒進入人體引起抗原轉變。”鐘南山説,但2017年4月以來,我國流行的A(H3N2)、甲型H1N1、B型流感病毒均未發生明顯變異,流行毒株與北半球推薦的2017—2018年疫苗株匹配性較好。

他指出,可怕的是禽流感和人流感混合,值得高度重視。要特別警惕今年前3月份禽流感的發生及傳播。

“我估計到月底,本輪流感會進入收尾階段。流感至今仍是我們無法預測的威脅,沒有任何病毒或病原體會像流感病毒那樣迅速演變。流感來了,免疫注射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鐘南山呼籲,從國家到個人都要重視流感疫苗接種。西方國家的接種率接近30%,對於老人、孩子、醫護人員等特殊人群則百分之百全覆蓋,而我國目前免疫注射率只有1%。

“現在我國使用的疫苗為3價流感疫苗,不含B係抗原,雖對此波流感作用不大,但預防其他類型流感效果良好。到了3月份,廣州又會進入到A型流感佔主流的流感高發季。”他透露,相關研發機構正加緊研發生産4價流感疫苗,可能會在下半年上市。

PM2.5每增加10微克,肺癌發生風險增加7.4%

冬天空氣污染比較嚴重。1月11日,北京發佈“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12日—17日,京津冀晉魯豫出現區域重污染天氣過程,部分城市空氣品質達到“6級嚴重污染”。

“空氣污染顯著增加慢性阻塞性肺患者的入院風險和死亡率。”鐘南山指出,高濃度PM暴露與慢性阻肺患病率增加和肺功能下降高度相關。

他和團隊從2012年到2015年,選取了廣東的韶關、河源、廣州、湛江四個地方進行研究,經過觀察發現,PM2.5從每立方米35微克上升到75微克時,慢阻肺患病危害因素增加了2.4倍;如果濃度超過75微克,患慢阻肺的概率則為35微克每立方米人群的2.53倍。此數據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所採用。

統計數據顯示,肺癌排在我國死亡前10位惡性腫瘤第一位,佔到近22%。“PM2.5每立方米的濃度增加10微克,肺活量空氣功能下降28毫升,整體肺癌發生風險增加7.4%。”鐘南山擔憂地説,“生命早期大氣污染物暴露也增加兒童期哮喘發作風險。媽媽懷孕、孩子出生後在一個比較污染的地方,孩子長大後發生哮喘發作風險增加40%以上,這個數目觸目驚心。”

“從個人層面來説,應加強應對大氣污染防護措施。PM2.5達到75微克,小孩、老人及心血管和呼吸疾病患者應待在室內並避免強體力活動,公眾應避免室外活動。”鐘南山強調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