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闞楓)中紀委二次全會閉幕四天后,中紀委再發“打虎”消息,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被查。今次落馬的李貽煌曾長期在國企任職,副省長任上曾因對安全生産領導不力,被國務院點名通報。李貽煌落馬後,十九大後打落的“老虎”上升至6人。

落馬副省長曾長期執掌國企

17日傍晚,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公開的簡歷顯示,1962年出生的李貽煌是福建晉江人,但是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在江西工作。從仕途履歷來看,李貽煌算是“由商而仕”。

李貽煌在江西銅業工作30餘年。1982年,他從東北工學院畢業後就開始在江西銅業公司(集團)工作,歷任貴溪冶煉廠副廠長、廠長,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等職,前後長達31年之久。

2011年是李貽煌履歷中的重要一年。當年8月,李貽煌從國企轉任黨政部門,出任鷹潭市委常委,僅僅1年半後,2013年1月,李貽煌就開始任江西副省長,成為副省級官員。

今次宣佈被查之前,在公開報道中,1月4日還有李貽煌在南昌調研的消息。

十八大以來,江西曾被中央巡視組兩度巡視,時間分別在2013年和2016年。2016年10月,中央巡視組在對江西反饋“回頭看”情況時表示,江西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不夠,“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違紀問題易發多發等。

曾因“領導不力”被國務院點名通報

李貽煌被查消息發佈後,記者在江西省政府網站的“政府領導”欄發現,江西省政府領導班子為“一正八副”,8位副省長中,李貽煌排在第3位,分管工業、國有資産管理、交通運輸、個私民營經濟、安全生産方面的工作。不過,隨後不久,李貽煌的相關資訊從“政府領導”欄消失。

因為分管安全生産,在李貽煌的從政生涯中,曾在一次震動全國的安全生産事故中被國務院點名通報。

2016年11月24日,江西豐城發電廠三期擴建工程發生冷卻塔施工平臺坍塌特別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0197.2萬元。

2017年9月,國家安監總局官網公佈了國務院對這起特別重大事故的處理結果。

國務院責成江西省政府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針對江西省政府副省長李貽煌在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産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中領導不力,未有效指導督促相關部門和省屬企業落實安全生産責任的問題,依法依紀給予通報。

打虎不鬆懈!十九大後已落6虎

李貽煌落馬後,十九大後,中紀委已擒下6隻省部級“老虎”,此前落馬的包括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遼寧省副省長劉強,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傑輝,陜西省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

四天前公佈的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公報,對當前反腐形勢作出這樣的判斷:“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半途而廢,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一以貫之、堅定不移。”

對於今年的“打虎拍蠅”工作,這次中紀委全會給出一系列堅定表態,諸如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受賄行賄一起查等等。此外,包括清除“兩面人、兩面派”,聚焦“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等等,從嚴治黨的著力點也被明確劃出。

在李貽煌宣佈被查的當天,《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使命是方向,問題是導向》的評論文章,提出從嚴治黨是一場攻堅戰,事關黨和群眾的魚水關係,絕不是作秀或演戲。

文章稱,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定力扭住問題,以“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的姿態扶正祛邪,在繼承創新中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我們一定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