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放

何思雲原是廣西平南縣思旺鎮中心小學老師。據她發表的博文稱,今年5月25日下午,她在學校得知有十多名女學生在校外託管機構睡覺時被一名姓譚的男教師猥褻的事。她強烈建議校領導立刻報警,但學校兩名領導説要等校長決定。等不及的何思雲隨後通過手機以發送短信的方式向平南縣教育局局長李傑青彙報了女童遭猥褻事件,盼望及時處理,但當天下午及晚上均未收到回復,“校方、教育部門的不作為”,導致當晚這些女學生又回到了遭受猥褻的託管機構住宿。

26日上午,何思雲在短信、電話通知教育局局長無果的情況下,備受良心拷問的她最終撥打110報警,警方才將犯罪嫌疑人譚某拘捕。報警沒多久,何思雲就遭到了平南縣教育局的打擊報復,教育局以她持有偽造的教師證為由,通知她下學期不用再到學校了。

何思雲的博文發出後,閱讀量達到數十萬人次,多家媒體以及微信公眾號對此事進行轉載、報道,《中國婦女報》及官方微網志也進行了跟蹤報道(詳見8月21日《中國婦女報》A3版“女報視點”),引起社會及廣大網民的熱切關注。

□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高峰

9月4日晚,心力交瘁的何思雲終於等來了一份能讓她“稍感滿意”的官方通報説明。這距離她8月2日實名發佈微網志文章《廣西平南一男老師猥褻多名留守女童,女老師正義報警反遭調查被迫離職》足足過去了一個月。事件的最終結局尚未論定,但何思雲説她將遠離“是非之地”,到城市重新開始生活,今後不再踏足教師行業。

當地官方回應

回應網民的關注,平南縣政府9月4日晚在“今日平南”微信公眾號通報了“思旺鎮女學生遭猥褻”事件有關情況,通報分為兩部分。

關於思旺鎮譚某猥褻託管學生事件處理情況:縣公安機關5月26日對犯罪嫌疑人譚某進行了控制,5月27日對其執行了刑事拘留,6月30日對其執行了逮捕,目前案件已進入法院審判程式。縣紀檢監察機關正對事件相關責任單位及個人進行認真調查和核實,目前已立案調查5人。縣教育局已安排專人對有關學生、家長進行慰問和心理疏導,落實專人對接學生、家長的訴求,並召開了專門的師德師風教育培訓會議。此外,縣政府組織縣教育局、安監局、公安局、衛計局、物價局、住建委、工商局、消防等部門成立了3個工作組,對全縣182個託管機構進行了整治,目前已對3家託管機構進行了停業整頓或查封取締(含涉案的思旺鎮天天託管中心)。

關於思旺鎮教師何思雲轉崗問題的説明:縣教育局從今年4月份開始,對全縣2014年招聘的254名特崗教師轉崗材料進行核查,發現何某提供的教師資格證被發證部門復函證實為偽證,同時發現另有1人未取得教師資格證。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關於做好2014年農村義務教育學校特崗教師錄用有關工作的通知》(桂教特崗〔2014〕2號)文件中“對於服務期滿3年且還未取得教師資格證的特崗教師,3年後不能轉崗”的規定,何思雲及另一名教師因沒能在特崗教師3年服務期滿前提供有效的教師資格證,因此,兩人都被教育主管部門告知不能轉崗。

舉報人將遠走他鄉

針對該份情況通報,9月5日何思雲在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勉強接受,“通報稱縣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及事件的相關單位及個人是否存在不作為、亂作為情況介入調查,這比起之前在當地媒體發佈的資訊有進步,但整篇通報,避重就輕。”

讓何思雲耿耿於懷的還有她的“假證”問題,“我的證件是大學時候通過校外培訓機構考取的,並不是我主觀造假,當時也沒有辨別真偽的能力,教育局這個時間節點説我‘造假’,我現在依然認為是存心報復。”

“這一個多月來,我承受了這輩子最大的壓力,也糟糕透了,生物鐘都顛倒過來,晚上失眠,白天補覺。”何思雲苦笑著説她的精神狀態並不好,人變得憔悴,“我的報警行為沒有得到肯定,反而被迫離職,如果今後再發生類似事件,誰還敢挺身而出,保護祖國的花朵?”

因為這個事件,“工作沒了、感情沒了、同事也沒了。”何思雲説,她與男朋友彼此承受了太多的壓力最終還是分開,就連全校100多名老師同事也沒有了聯繫,“事情沒結束,他們都不敢説話。”

“再過一段時間,我將離開平南,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或許到南寧找一份工作,重新開始生活。”何思雲説得有點無奈。她在微信號個性簽名欄裏這樣寫道,“很多時候,看得太透反而不快樂,還不如幼稚得沒心沒肺。”

事件善後引關注

雖有不甘,何思雲還是無奈地接受了離崗離校的結果,但是“思旺鎮女學生遭猥褻”事件不會這樣一了了之。

一直對該事件高度關注的知名評論員高富強最近接連寫了幾篇時評,對該事件進行了刨根問底式剖析。他直言,思旺鎮中心小學違反義務教育劃片招生的相關規定,才是猥褻女童大案的真正禍根。如今,5人被紀檢監察機關立案調查,必須有人為平南猥褻女童大案“埋單”,否則不能平息網上的滔滔輿情。

“思旺鎮女學生遭猥褻”事件也引起了當地婦聯組織的關注。早在6月4日,廣西電視臺新聞頻道報道《廣西近十名留留女童遭託管所男老師猥褻 最小者僅七八歲》消息時,貴港市婦聯主席陳曉軍就立即責成分管領導、權益部負責人指導平南縣婦聯立刻深入了解情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做好相關安撫、協調和宣傳教育工作。同時,要求基層婦聯要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婦聯的重要指示精神,聯合相關部門對午托班、晚托班進行排查,儘早解除可能存在的隱患。

案件發生後,思旺鎮政府、思旺鎮中心小學和鎮南小學及時召開了託管在天天託管中心的學生家長會議,對涉事學生逐個進行心理疏導。平南縣婦聯、思旺鎮中心小學等部門聯合召開女生輔導會,對全校女生進行預防性侵專題講座,切實增強學生自我防範保護意識。

貴港市婦聯表示,將時刻關注事態的變化,及時發出婦聯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