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家部委陸續召開年度工作會議,對2018年工作作出部署。筆者梳理髮現,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很多部委的重點任務,支援培育新動能、推進綠色發展等是重要著力點。

打好脫貧攻堅戰

根據黨的十九大要求,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因此,在很多部委的規劃中,脫貧攻堅成為重點任務。

首先,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的精準幫扶。

2017年12月27日—29日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指出,要聚焦深度貧困攻堅,強化對深度貧困地區的精準支援,強化對貧困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群體的精準幫扶。2017年12月23日,在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住建部部長王蒙徽表示,2018年將集中力量推進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改造。2017年12月27日—28日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準幫扶,強化財政扶貧資金管理。

其次,完善扶貧體制機制。

2017年12月25日召開的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指出,進一步完善交通扶貧機制,加強部省聯動,加大財政資金投入。2018年1月4日召開的全國衛生計生工作會議指出,健全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機制,開展深度貧困地區健康扶貧攻堅行動。

支援培育新動能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培育發展新動能,對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有重要意義。在很多部委2018年的工作規劃中,都有支援培育新動能的相關舉措。

培育新動能必須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年12月22日—23日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指出,將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動能主體力量。2017年12月25日召開的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指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製造業供給體系品質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財政部部長肖捷指出,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推動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培育新動能必須培育産業新優勢。

2017年12月29日—30日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指出,著力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推進資訊化與農業融合發展。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指出,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全國衛生計生工作會議指出,大力發展健康産業,促進“網際網路+醫療衛生”發展。

培育新動能從根本上要靠創新驅動。

2018年1月9日召開的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強大支撐;加強面向科技強國的基礎研究,進一步增強創新源頭供給。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指出,大力推進智慧交通發展,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大數據應用。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則強調,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與體制改革。

加快推進綠色發展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體現。加快推進綠色發展,體現在多數部委2018年的工作規劃中。

在推進綠色生産方式方面,重視發展清潔能源。

2017年12月26日召開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聚焦綠色發展,著力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戰略工程,統籌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大力推進能源清潔發展水準。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指出,大力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全面推進重點行業清潔生産改造。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指出,要堅持綠色導向,提高農業可持續發展水準,持續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加快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強農業資源養護。

在推進綠色生活方式方面,倡導低碳環保。

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大力促進綠色出行,深入實施公交優先戰略,提升公交地鐵等綠色低碳出行方式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