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15日搭載國家海洋局海監飛機從空中察看“桑吉”輪沉船現場,發現“桑吉”輪沉沒後依然在燃燒的大火已經熄滅,海面溢油擴散面積明顯增大。由沉船位置向北延伸的油污帶,半徑約5公里。

記者乘坐海監飛機15日13時左右抵達“桑吉”輪沉船海域,飛行在1500米高空看到,“桑吉”輪沉沒的海面上已無明火燃燒,平靜的海面上油污清晰可見。

執行當天飛行監視任務的國家海洋局東海航空支隊航空執法隊隊長章悅説,海監飛機發現由沉船位置向北延伸的中間發亮、邊緣區域呈暗色的油污帶,半徑約5公里。

國家海洋局公佈的資訊顯示,現場監視多次發現油污帶。15日7時,國家海洋局海警船舶在距沉船位置西南7.2公里處發現長約14.8公里、寬約1.8-7.4公里的油污帶;10時至12時,再次發現由沉船位置向東延伸的油污帶,長約18.2公里、寬約1.8-7.4公里,油污面積較前一天明顯擴大。

經現場觀測,受風場和表層海流影響,油污將向偏北方向擴散。

國家海洋局表示,將針對沉船溢油持續在現場開展空、海立體監視監測,及時掌握溢油分佈、漂移擴散狀況,做好事發海域生態環境狀況影響評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