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以家為校二十年的鄉村代課教師1/25)

發佈時間:2018-01-15 12:20: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維松  |  責任編輯: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岔河小學地處湖南湘西鳳凰、花垣兩縣交界的岔河村。這個貧困村4個苗寨的106戶人家,散居在海拔600多米的山坡上。岔河小學距兩林完小9公里,離最近的禾當小學也有3公里。44歲的隆九金,是這裡唯一的鄉村代課教師。

“我的家就是我的學校。”代課27年來,隆九金清楚記得岔河小學的四次易址。

1992年,是初中畢業後開始擔任代課教師的隆九金工作的第二年。這一年8月,一場暴風雨刮倒了修建於70年代、依山而建的石頭校舍。隆九金在父母的全力支援下,把學校搬回了家。四間木板瓦房中的兩間,成了此後十年的教室。

在低矮潮濕、光線昏暗的家中上課,隆九金近視了,他的兩個女兒近視了,幾個學生也近視了。2001年,隆九金一家在自家木板瓦房旁修建了兩層小樓,把教室搬上了亮堂的二樓。而他們一家人,仍住在原來的老木板瓦房裏。

2011年,隆九金的弟弟用外出打工的積蓄,在村東給家裏修建了一棟三層樓房。在徵得弟弟同意後,隆九金又把教室搬到了這裡。

2014年,就在當年倒塌的校舍旁邊,岔河小學新校舍竣工使用。隆九金和他的學生們,終於重新找回了校舍。“新學校上課那天,在家的村民們都趕來放鞭炮慶賀。孩子們列隊站立,行隊禮,唱國歌,升起了五星紅旗,眼裏噙滿了幸福的淚水。”

“全村的年輕人都是我學生。”隆九金説,這是他最為驕傲的事。

“龍文俊現就讀于北京科技大學,隆英現就讀于武漢音樂學院……”27年來,隆九金帶出了數百個學生,從岔河小學走出的中專生和大學生有20多人,其中4名考上了重點大學。

目前的岔河小學共有3個班,包括學前班、一年級和二年級。所有的課程——語文、數學、音樂、體育、美術——都由隆九金一人完成。每天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岔河村的半山坡上,就會傳來孩子們的瑯瑯讀書聲。

天氣不好的時候,隆九金要接送河對岸的孩子們回家,背著年幼的孩子們走過用兩根木頭拼成的“棒棒橋”,平安送到家中。

為了不讓村裏的孩子輟學,隆九金每年都要為貧困學生墊交學費六七百元。27年前,隆九金作為代課教師的工資是53元。27年後的今天,隆九金作為代課教師的工資是1600元。

“妻子是我心中永遠的痛。”隆九金説,有機會的時候,想背著妻子上一次萬里長城。

2002年開始,隆九金的妻子龍荷花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家裏沒有錢,眼睜睜放棄治療,一直用草藥維持。2008年後,龍荷花無法站立行走。如今的龍荷花,只能勉強站一會兒。大部分的時間,她只能坐在家中。

隆九金的兩個女兒,也曾是他的學生。讓隆九金夫妻兩人欣慰的是,女兒們都很懂事,很進取。

大女兒隆宏珍已經上了大學,在長沙學醫。她説,是媽媽的病,讓自己決定將來一定當一名醫生。小女兒隆智珍現在上初中,是學生會主席。她喜歡語文,喜歡歷史,愛寫作,愛讀書,希望自己成為一名作家。

“我的人生,就是一個鈴鐺,和一個藥箱。”隆九金説。

雖然學校裏已經裝上了電鈴,隆九金還是把跟隨他多年的鈴鐺挂在學校裏。“停電的時候,我還是得靠敲鈴鐺來上下課。”

除了村裏唯一一名教師這一身份,隆九金還是村裏唯一的醫生。隆金的母親吳妹三患有癲癇,為此年輕時的他向大伯學習中醫,希望給母親減輕病痛。小有天賦的他,成為遠近聞名的隆醫生。給村裏的老人們看病送藥,是隆九金放學後的另一項重要工作。

其實隆九金的身份不止于“隆老師”和“隆醫生”。隆九金笑著説:“我這裡是村裏的文化中心和經濟中心。”岔河村是州定特困村,交通不便。為了方便村民,他在家開了一個雜貨店,每週末需要去鎮上買日用品回來備好,方便村民來家裏購買。

給孩子們上課,給村民們看病,種地,擔水,修電視,修柴油機……閒不住的隆九金,是村民眼裏的“隆萬能”。

“我是個多方‘化緣’的‘叫花子老師’。”隆九金説。

2011年,隆九金花1600元錢買了一台舊電腦,用兩個晚上的時間學會了打字,開通了微網志。

隆九金的想法很簡單,他希望借助網路優勢,發揮社會力量扶貧幫困,給貧困學子插上飛翔的翅膀。為此,他每天在微網志上發佈貧困學生資訊,與愛心人士建立聯繫。

幾年下來,學校裏有了新課桌,新電鈴,新課外書,新乒乓球臺,孩子們有了新棉衣,新鉛筆,甚至有愛心人士給學校捐助了一台發電機。

隆九金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馬雲公益基金會的鄉村教師獎項目以中西部貧困山區鄉村教師為主,每年挑選100名師德高尚、紮根基層的老師,提供資助和培訓機會。隆九金也成為第三屆“馬雲鄉村教師獎”提名教師。

隆九金説,感謝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關心幫助岔河小學。“僅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杯水車薪,我感謝他們,因為他們關心的不僅是一名代課教師,而是一個苗寨的未來。”(文/攝 中國網《世相》記者 陳維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