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北京中醫醫院兒科門診,胡錦麗醫生對候診患兒進行問診。本報記者 方非

本報訊(記者 劉歡)最近,為應對流感高峰,本市各大醫院紛紛推出便民措施,通過延長兒科門診和急診的時間、增加醫生數量等方式,來緩解就診壓力。

根據北京市衛生計生委數據顯示,與往年相比,北京市這次流感樣病例數較前3年同期平均水準上升71%,其中兒童人群上升幅度最明顯。去年12月全市共報告130起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集中發熱情況。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計接種流感疫苗近130萬支,較2016年增加了9萬支。

在本市22家市屬三級醫院中,除北京兒童醫院和首都兒研所兩家兒童專科醫院外,還有12家醫院設有兒科。然而兒科門診量的增加與醫院兒科醫療資源的不足也導致了一定程度的供需矛盾,住院難、就診等候時間長等問題頻現。

在流感病毒暴發高峰期,北京兒童醫院日門診量一度破萬。兒童醫院積極加強醫師出診管理,動態調整和分配好各級門診比例,啟動彈性工作制度,延長醫生的出診時間。為讓更多的患兒迅速得到治療,除在職醫生外,兒童醫院一批退休的老專家也主動增加了出診次數,延長了接診時間。

最近幾日,首都兒科研究所的日門急診量在6200人次左右,根據門急診量的波動情況,醫院增加了門急診出診醫師數量,還推出了“黨員幹部愛心門診”活動,每天17時至19時開展兩小時集中門診,支援臨床一線。此外,醫院很多非臨床專業的工作人員也紛紛投入到志願服務崗位,利用業餘時間開展導醫服務。

流感季以來,北京友誼醫院兒科日門診量的峰值達到1100人次,同比增長138.5%。醫院除了延長開藥門診時間,兒科門診還根據需要改進了就診流程,提前由分診護士酌情開血、便常規化驗單,增加檢驗科室人員和設備,減少患兒重返次數,增加醫生工作效率,減少候診時間。

北京同仁醫院兒科去年12月份的門急診量比10月增長了161%,直接破萬衝至17466人次。在醫院沒有硬性規定的前提下,兒科醫護人員全部自覺停休,把晚9點結束的小夜門診延長了2至2.5個小時。這樣一來,為夜間11點開始的兒科急診減輕了很大的壓力。

在北京中醫醫院門診大廳,預防流感的代茶飲就設立在導醫臺旁邊,過往的患者不時接上一杯。每逢冬季流感高發季,醫院都會在門診大廳設立預防流感代茶飲專用飲水桶,免費向患者及家屬供應。同時,醫院兒科還啟動應急預案,醫生停止休假,週末加診,加強門診力量,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北京市衛計委表示,目前北京市147家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都提供兒科診療服務,每日可接待2萬名患兒,基本能滿足當前的需要。

溫馨提示

1、社區醫院不能開奧司他韋等藥

北京市衛計委提醒,在流感病毒的治療中,社區醫院只能驗血,無法做咽拭子等流感病毒類型的篩查,所以沒有配備奧司他韋等藥物,不過用於流感的中成藥配備充足。

2、清熱解毒藥預防流感不科學

專家提醒市民,流感主要是飛沫傳播,在照顧流感病人時、出入人多的場所時都應該佩戴口罩,板藍根等藥物不能當做預防流感藥物隨意服用。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李敏表示,有的家長在孩子沒有患病的時候就自行吃了很多清熱解毒藥來預防流感,實際上這樣是不對的,吃多了以後孩子脾胃更虛弱,反而更容易感染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