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師曾毆打醫生 如今評高級職稱引爭議

專家認為對曾因道德問題引發爭議教師 在評審中應對當事人師德進行全面評估

近日,上海一中學教師在高級教師資格評審公示期間受到質疑,該教師曾于2015年在醫院發生肢體衝突,網友對其師德提出非議。閔行區教育局12日作出回應,認為該教師不存在師德問題。從“打人”到“阻火車”,師德問題是否僅限于校內範疇?

“打人教師”評職稱 時隔兩年網友仍不滿

爭議當事人為上海閔行區一中學語文教師繆某,其名字出現在“2017年度上海市中小學教師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閔行)評審通過人員名單公示”頁面中。

根據閔行區警方提供消息,2015年9月26日,繆某與上海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的一位醫生因取化驗報告一事引發衝突,後經調解後雙方達成協定,作為糾紛案結束。近期,繆某評職稱的公示名單上網後又遭非議。不少網民再次發出當時事件現場照片,譴責教師動手打人的過激行為,“師德應該作為評職稱的基礎標準,應不予考慮。”也有網民認為,不能永遠關上大門,只要悔改應當給予當事人機會。

閔行區教育局12日表示,繆某“高級教師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申報與評審工作符合程式,當事人不涉及違反師德問題。

專家建議全面評估涉事者師德師風

根據閔行區所提供的評審程式,第一部分為專業測試,第二部分為面試答辯,第三部分為綜合評審,都以學科類技能評價為主。經全體評委投票表決後,繆某等51位教師具備高級教師任職資格。

此外,閔行區教育局提供的一份情況説明稱,學校和教育局未接到家長和學生對其有違師德規範等方面的投訴,其未涉及《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所規定的相關問題。

相關專家認為,對於曾在社會上因道德問題引發爭議的教師,在崗位、職稱、獎勵等評審中,應對當事人師德進行全面評估。

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吳遵民説,師德師風建設在具體落實時按評分的量化指標,比如違反哪一項扣除相應得分。“如果是校外行為,專家在評審時應視具體情況而定,不能因為是校外行為而無視,也不能因為事情過去了就不計較。”

如何約束課堂外的“任性”

近日,合肥一女教師在火車站臺上因等人而無視工作人員勸阻,用身體阻擋車門關閉,造成列車晚點。事件發生後,涉事人已被停職,學校作深刻檢查;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陳小武因存在對學生的性騷擾行為而被取消行政職務和教師資格。

課堂外的教師行為該如何規範約束?根據教育部相關文件,中小學教師違反師德師風的行為包括體罰學生、有償補課、歧視學生等10類與教育教學直接相關的行為,而高校教師的師德行為的“7條紅線”還包括了“不得對學生實施性騷擾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國31個省份都根據教育部的相關文件,建立了相應的師德建設制度,並將師德作為聘任和考核重要依據。然而,從教育部的中小學“10類行為”、高校“7條紅線”到地方規定,都甚少涉及教師校外的道德行為。

文/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