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勸意圖輕生者 他雪地裏一坐就是兩小時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A07  “暖心”民警_ 揚子晚報_揚子晚報網

1月13日,一組民警雪地裏救助輕生男子圖片,被不少網友大量轉發。很多網友稱,被其中一張民警跪在雪地裏勸意圖輕生者的畫面“震到了”。

記者核實發現,該起事件發生在1月9日下午,當事民警是徐州市公安局雲龍分局獅子山派出所副所長鄭浩,當天,他在某寫字樓樓頂成功救下一名意圖輕生的男子,在勸阻的大約兩個小時中,鄭浩基本都是坐在雪地裏,那張跪姿是自己更換姿勢時,被人無意間拍下的。值得一提的是,事發時鄭浩正患著感冒,在雪地坐了兩個小時後,他的感冒症狀加重了。

太帥了!真爺們!

13日,在微信圈裏,一組民警救人的圖片被網友大量轉發。從圖片中,記者看到一名男青年正坐在樓頂廣告牌頂端,半個身子都懸在空中。離男青年不遠的樓頂地面上,一名民警看起來正在跟他交流。

在這組圖片中,民警的動作引起了網友們的關注,原來,從圖片看,樓頂佈滿了積雪,而民警要麼坐在雪地上,要麼呈跪姿。

其中,跪姿的圖片引起了眾多網友留言點讚,網友“randy”留言稱“民警太帥了,雖然他跪在冰冷的雪地上,可是眼神一直留在輕生者身上,他此刻的全部心思就是在想著救人!”網友“古黃河上的風”評論:“這一跪,真爺們!”

雪地救助

A

假裝大口喘氣,坐到小夥不遠處

記者隨後核實了解到,該組圖片反映的事件發生在1月9日,當事民警是徐州公安局雲龍分局獅子山派出所副所長鄭浩。13日上午,記者聯繫到鄭浩時,他還不知道自己救人照片已經被網友熱傳。

“雖然這只是一件小事,可是想想當時還挺危險”,鄭浩表示,意圖輕生者是一名20多歲的小夥子,當天他接到有人意圖輕生的報警,趕到現場後發現,小夥子就坐在寫字樓樓頂的玻璃廣告牌上沿,周圍沒有任何遮擋,“當時不僅小夥身陷險境,而且我也根本無法實施突襲營救。”

鄭浩當時想到的是,先穩定小夥情緒,他佯裝大口大口地喘氣,“弟弟,對不起啊,我也是剛聽説你的事情就趕來了,讓我坐下來喘口氣啊。”看到小夥沒有反感自己的舉動,鄭浩就借機到離小夥不遠的地方盤腿坐了下來。

B

聊天不能停,就這樣一直待在積雪中

“你今天沒上班嗎?”鄭浩一邊試圖和男子聊天,一邊仔細觀察小夥周圍的環境。他發現小夥坐的玻璃廣告牌上覆蓋了一層冰,基本沒有支撐物去穩定自己的身體,而他的雙腳懸空,距離地面有100多米,這個高度一旦出現意外,後果不堪設想。

鄭浩只能不停跟小夥聊天,為了不引起小夥反感,他就保持著坐姿。當時,因為前幾天的大雪,該寫字樓樓頂地面佈滿了積雪。

“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坐著聊天也是為了更好建立起信任”,鄭浩表示,因為太涼,他中間也換過蹲姿、跪姿,每次更換動作,他都儘量緩緩、自然地進行,所幸,小夥都沒太注意。

C

苦勸小夥成功,將其扶下廣告牌

在與小夥聊天中,鄭浩逐步了解小夥因為家庭問題産生輕生念頭,很快,同事們經過核查,找到了小夥的父母。2個小時後,父母到達現場。

此前,已經跟鄭浩談了很多的小夥情緒穩定,他答應民警不再做傻事。隨後,鄭浩和同事、小夥家人一起,小心翼翼地將小夥從廣告牌上扶下來。

民警自述

光想著救人,沒注意這些動作

鄭浩告訴記者,小夥被救下後,他已經凍得渾身發抖,“當天我正患感冒,一直坐在雪地裏,感覺渾身發涼。”對於網友的評論,鄭浩有些不好意思,很多網友評論他的“雪地跪姿很爺們”,鄭浩稱,他當時就想著救人,都沒注意到自己的這些動作,那個跪姿也就是無意間換的一個姿勢。

人物

這名80後民警

被稱為“談判專家”

記者了解到,鄭浩今年35歲,2013年調任雲龍分局獅子山派出所社區警務組組長。值得一提的是,這不是鄭浩首次被本報關注救人事跡。

去年4月17日,鄭浩在轄區商場救助一名企圖跳樓輕生的女子,在女子坐上一根欄杆,整個身子幾乎都懸在空中的情況下,他在跟女子交流間隙,瞅準機會,死死抓住了女子身體。該起事件過程十分驚險,當時被央視等眾多媒體關注。

“他就是我們派出所的談判專家”,獅子山派出所民警陳峰表示,平時的工作中,鄭浩練就了出色的“嘴皮子功夫”,無論是處置糾紛化解矛盾,還是勸解救人,他都能“久經考驗”。

由於工作出色,鄭浩三次被評為徐州市公安局人民滿意警察、2015年全市十佳社區民警,榮立三等功一次。僅2017年,鄭浩就參與調處了100余起糾紛。(通訊員 王彪 張鳴陽 揚子晚報全媒體 記者 馬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