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慧眼”衛星為代表,我國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協調發展

6月15日,我國首顆X射線空間天文衛星“慧眼”成功發射。該衛星工程填補了我國空間X射線探測衛星的空白,實現了我國在空間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向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

  △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

2017年,我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實踐十三號成功發射,通信容量超過我國已研製發射的通信衛星容量總和。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在軌交付,我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觀測系統實現更新換代。

殲20隱身戰機列裝部隊、“鯤龍”AG600成功首飛

9月28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宣佈,殲20已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按計劃順利推進。殲20是由中航工業集團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空軍綜合作戰能力。

  △殲20隱形戰機

12月24日,我國自主研發的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成功首飛。該機將有力提升國産民機産品供給能力和水準,有效促進我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系建設的發展。

  △“鯤龍”AG600大型水陸兩用飛機

“神龍二號”引領世界強流多脈衝高功率加速器技術發展

11月23日,由我國獨創設計的世界首臺兆赫茲重復率多脈衝高功率加速器——“神龍二號”,通過國家級現場竣工驗收。“神龍二號”的研製成功,是直線感應加速器和我國尖端武器閃光照相技術發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神龍二號

“燕龍”泳池式低溫供熱堆亮相

11月28日,中核集團發佈自主研發、可實現區域供熱的“燕龍”泳池式低溫供熱堆。同日,中核集團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啟動供熱演示項目。利用核能為區域供熱可有效改善我國能源結構,緩解日趨嚴重的能源供應緊張局面。

  △“燕龍”泳池式低溫供熱堆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