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太湖一度和藍藻畫上了等號,成群的魚蝦死在藍藻暴發後的湖邊灘塗上。近年來,我國太湖流域片積極探索河長制,通過實施水質監測、水岸清理、污染源治理、市政管網建設、生態修復等工程,促進太湖水質及周邊面貌取得極大改善。

率先建成五級“河長制”體系

上海閔行區吳涇鎮櫻桃河,地處太湖流域片下游,全長約6公里。這個曾經的“黑臭水體”,如今變為吳涇的“最美河道”,處處散發著生機和活力。

“做夢也沒想到河水能變清,河邊能散步。”一位居住在附近的老人説,以前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道內垃圾淤泥堆積、腐爛發臭是常態。

為徹底消除黑臭河道,從去年起,櫻桃河加快推進河長制,吳涇鎮黨委、人大、政府相關負責人通過分片負責、層層落實的方式,針對聯繫村河道進行經常性巡查。

一級總河長張文琦説,一年來,通過拆壩建橋、打通斷頭河、溝通水系,同時實施河道拓寬、新建欄杆、護岸、種植綠化等措施,河道及周邊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原來在外地租房躲避河流污染的居民紛紛回來了。

櫻桃河巨變,是太湖流域片全面推進河長制的一個生動樣本。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截至目前,全國省級和地市級工作方案已經全部印發實施。其中,地跨江蘇、浙江、上海、福建、安徽五省市的太湖流域片,由於境內河流密如蛛網,湖泊星羅棋佈,治理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凸顯。

“河長制實行一年多來,太湖流域片的河長體系總體上已經實現村一級覆蓋。目前,流域片各省市正全面推進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建設,34221名河長全部到位,河長會議、資訊共用、資訊報送、督導檢查、驗收和考核激勵等長效機制已基本建立並不斷完善。”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長吳文慶説。

創新推行“黨政河長+民間河長”模式

“我們每天一早開始巡河,看河裏有沒有垃圾,看岸上有沒有人排污。”作為上海婦聯組織選派的女河長,閔行區塘口村村民王永芳把這項工作幹得有聲有色。問起這兩年河道面貌的變化,王永芳連連稱讚,“水更清了,白鷺也回來了。”

“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王永芳告訴記者,她和其他27位來自各個居村的女同胞成為“浦錦民間女河長”,“我們有一個‘浦錦民間女河長微信群’,每天巡查時,隨手拍、隨手發,及時曝光。”據了解,自2017年3月上崗以來,目前,“民間女河長”隊伍開展了220多次河道巡查,用手機拍攝記錄著自己生活周邊河道整治中的問題。

“我們反映的問題,街道職能部門能夠第一時間掌握,關鍵是能第一時間處理,還會把處理的情況在系統中反饋給我們。”王永芳説,這種督促的效果讓每個河長感到了肩上的責任,工作的動力自然也增強了。

隨著河長制的深入推進,太湖積極推行“黨政河長+民間河長”模式,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作用,比如由婦聯組織選派的女河長、團委設立的小小河管家,還有民間的皮划艇志願者等,探索村民自治管理模式,發動村民踴躍參與河道日常養護保潔工作,制定規章制度,進行日常監督,村民則按照行業標準對承包河道加強保潔作業,保證水清岸潔。

“村民自治最大的好處是通過同村老百姓之間的相互監督與制約,形成愛河護河的共同理念,平時的河道清潔小問題也能快速解決。”上海市水務局副局長劉曉濤説。

截至目前,上海市完成河道整治1711公里,拆除違法建築350萬平方米,治理直排工業企業2857家,建設污水管網310公里;1695條段河道已消除黑臭,達標率91%。1124條段河道已完成公眾滿意度調查,滿意度均在90%以上。

“目前,太湖流域片河長制工作已經實現了‘見河長’,正處於由‘見行動’轉向‘見成效’的關鍵時期,太湖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助推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成‘河長制’‘湖長制’。”吳文慶表示。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11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