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明確要求。脫貧攻堅進入衝刺階段,江西怎麼幹?

聚焦269個深度貧困村、16.79萬深度貧困人口,江西省委、省政府從2017年第四季度開始,在全省集中力量開展脫貧攻堅“百日行動”,提出的50項可操作的任務清單,目標直指“確保脫貧攻堅成效全面達標提升”。

“新房子就是我家的新希望”

——確保搬遷貧困戶産業扶貧項目全覆蓋

6.89萬,這是2016年以來江西已完成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數。

搬得出,還要穩得住、能致富。“百日行動”再次明確:進城入園貧困戶每戶至少要有一人就業,確保搬遷貧困戶産業扶貧項目全覆蓋。

余幹縣上興村56歲的佔金仂丈夫早逝,留下3個孩子、兩位老人,還有兩間破敗的土磚房。“有幾年,都快覺得活不下去了。”談起往事,佔金仂淚流不止。

36歲的龍南縣人楊運清在丈夫去世後,和兩個讀初中的女兒擠在一間小出租房裏。房裏沒有下水道,洗菜洗衣服時,積水常漫過腳面。

一個在贛北湖區,一個在贛南山區,“百日行動”的迅速推進,讓兩個苦難家庭迎來了幸福的敲門聲。

在余幹縣工業園區的“夢想家園”扶貧搬遷進城安置點,佔金仂沒花一分錢,分到了100平方米的三室一廳,在外打工的兒子還和園區簽訂了就業協議。

在龍南縣贛州電子資訊産業科技城,楊運清花了1萬元,在為貧困戶建設的“新圳花苑”裏,買了一套60平方米的兩室一廳,自己剛換了份離新家更近、工資也更高的工作。

江西全省“進城入園”安置點都緊鄰當地的工業園區,企業用工需求和貧困戶的就業願望精準對接,讓貧困戶可以就近就業。

在村鎮集中安置的也有了保障。于都縣羅坳鎮大橋移民新村貧困戶陳佛生這兩年“在房頂上賺錢”,通過屋頂光伏發電賺了1萬多元。如今兒子在鎮上的企業打工,兒媳婦最近又懷上了二孩,村裏三層樓高的幼兒園已刷上粉色外墻,2018年就要開園。“原先在山上住,兒媳婦都討不到。新房子就是我家的新希望。”陳佛生説。

“在家門口也能掙到錢”

——確保每個貧困村都有扶貧産業

3000個扶貧車間,5萬名貧困群眾實現就業,江西受益於就業扶貧的人數不斷增長。 

已經就業的貧困群眾能不能鞏固?不具備車間就業條件的務農家庭能賺到錢嗎?“百日行動”要求:産業全覆蓋,以縣為單位,進一步完善特色産業精準扶貧規劃和旅遊扶貧規劃;以貧困村為單位,確定主導産業,確保每個貧困村都有扶貧産業。 

“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每一茬都能換錢。”全南縣貧困戶黃宏旺的幾畦菜地,前不久已經收益5400多元。用他的話説,自己是“重新學了種菜”。鎮裏新建800畝蔬菜聯産聯銷基地,他們村主打韭菜種植。

佔地3000畝的全南江禾田園綜合體裏,智慧溫控大棚、高標準連體大棚,農業觀光旅遊一應俱全。農業産業升級換代帶動全縣2000多戶貧困戶獲得租金、分紅和務工收益。

重新學會幹農活的,還有于都縣的油茶種植戶們。59歲的于都人何英林在綠中源萬畝油茶基地務工,每天能掙70元工資,還學到了新品種油茶的種植養護方法。2016年至今,于都新造油茶林2.6萬畝,基地統建,利益共用,惠及200多戶貧困戶。

産業扶貧讓農業吸納更多勞動力就業,電商扶貧又開掘新的就業領域。在贛南臍橙重要銷售基地安遠縣,孔田鎮上魏村貧困戶鐘春梅在拿到電商培訓證後,拉上25戶貧困戶一起組建電商扶貧合作社,月收入最高時破萬元。目前,全省共有2000多個電商扶貧站點,讓更多貧困戶跳出農田,進入流通和服務領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