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偽滿皇宮博物院的90後講解員1/15)

發佈時間:2018-01-10 00: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蔣盛松  |  責任編輯: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眼前這座簡歐式風格的二層建築是溥儀及其后妃生活的寢宮緝熙樓……”長春市偽滿皇宮博物院講解員程喆面帶笑容地向觀眾做著介紹。這裡曾是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居住在偽滿洲國的“傀儡皇宮”,是中國現存的三大宮廷遺址之一。90後女孩程喆在偽滿皇宮博物院工作剛剛1年多,目前已經做了800場講解,對於這裡的熟悉程度達到了“閉著眼睛都可以從皇宮走出來”。

畢業于吉林警察學院法學專業的程喆在校期間就喜歡參加各種朗讀比賽。偽滿皇宮博物院公開招聘時,她順利通過了考試,成為了一名講解員。“我們這個職業對於身高有著很嚴格的要求,必須是在1.68米到1.72米才行,跟空姐的身高要求是一樣的,對於發音吐字也有要求,普通話必須達到二級甲等才行。”程喆笑著説。

兩本書的講解詞,程喆整整背了一個月,還要從頭了解各種歷史事件才行。做講解員難的是自己明白還不行,必須通過自己的講解讓觀眾理解。“剛開始給觀眾講解時那就是機械的背課文,沒有互動沒有交流。逐漸的通過與觀眾交流,開始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地域的觀眾,重點為他們講解想要了解的領域,”程喆説,“每次得到觀眾的認可,都會很開心、很滿足。”

“我們講解員是半軍事化管理,每天早上8點之前就要到崗,到崗後需要補粧和更換工裝,8點10分排隊走向操場開始早操。早操分為手語操、禮儀操還有口齒操,都是講解員自己編排的,每天的早操,都會吸引很多群眾圍觀和拍照。”程喆説。

程喆每天早上八點半開始迎接觀眾,正式開始一天的講解工作,忙的時候一天要講解5場,宮廷區走一圈併為觀眾講解完需要一個半小時。“一天下來,微信記步我永遠都排在前面,經常飯顧不上吃、水也顧不上喝,就開始下一場的講解。慢慢的腳上磨出了繭子,嗓子有了慢性咽炎,夏天還會被曬的雀黑。”程喆説。

每當節假日別人休息時,正是程喆最忙碌的時候。“有一天我媽從老家來長春看我,晚上我剛躺下就迷迷糊糊地説了一段講解詞‘這裡是溥儀的私人轎車,美國産的派克牌轎車’。媽媽笑説,她也享受了一次講解服務。”程喆回憶道。

為了給不同觀眾講解好,程喆研究歷史、服飾、建築等行業,使自己的知識面成倍增長。近日,程喆還參與了一檔電視節目的錄製。她希望通過不斷的學習和積累,在觀眾面前的表現越來越好。(文/攝蔣盛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