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場雪在河南廣袤的農田裏不經意間鋪開了,5000萬農民翹首期盼再來一個豐收季。8200萬畝麥播面積中,840萬畝土地播下了特種小麥,隨著農業産業結構轉型加速,未來幾年這個數字有望達到1500萬畝。

看似一樣的麥苗,卻能打出強筋、弱筋不同的麵粉。過去,全國絕大多數麥田裏,長的多為中筋麥,小麥混種混收。特種粉産量很低,只能依靠進口。

河南種麥得天獨厚,北部寒冷,適合種筋道的強筋麥,南部溫潤,盛産鬆軟的弱筋麥。河南有8個月的積溫期,有民間稱“蓮花土”的好土質……但是多年來,河南對全國糧食的貢獻,單一體現在量上。當前,調結構、優供給,正加速扭轉河南農業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被動局面。

在淮濱縣,政府通過種子補貼引領産業壯大,弱筋小麥的播種面積達80萬畝,産業規模全國第一。“即使每斤麥子比市場價高出1毛5到1毛7,各地客商還是爭相收購。”三空橋鄉種田大戶謝實營説。

在延津縣,強筋小麥種植面積穩定在50萬畝,且全部為高標準糧田。河南省為了精準托市收購,在2017年5月小麥灌漿期逐戶鑒定地塊,出具麥田鑒定證書。小潭鄉農民袁和昌在專收專儲過磅時,拿出了一份強筋“鄭麥366”的鑒定書,每斤麥子便可多賣近兩毛錢,加上政府補貼,8畝地能多掙2000元。

在西華縣,種田大戶曹自堂使用“炭吸附聚谷氨酸”新肥料後,毛麥畝産就達1470斤。以前,優質小麥每斤頂多多賣3毛錢,如今他所在的農場正申請綠色小麥生産基地認證,每斤20元都有人搶。

小麥是河南農業結構大跨步調整的一個縮影。秋種小麥,夏種玉米是河南農業的輪作習慣。2017年,通過調整種植結構,一年間玉米種植減少200多萬畝,取而代之的是優質花生,播種面積達2056萬畝,總産量穩居全國第一。

結構調整,盤活了農業産業資源。豫北豫南的特種小麥,沿黃、豫南、豫西南的優質花生,大別山、太行山和伏牛山區的茶葉、食用菌、中藥材、油茶,豫西南豫西地區的母牛養殖,豫東肉羊傳統優勢産區,“三山一灘”肉羊新興優勢區等紛紛佈局,聚集優勢逐步顯現。

結構調整,激發了農民創業熱情。在信陽,多彩田園裏天驕百物。地里長出藏紅花、車厘子、紅心火龍果,水田里長著稻穀,還養出了泥鰍、小龍蝦,水面養殖麻鴨,棚裏養殖著孔雀……

目前,河南食品加工業年生産總值達2.33萬億元,全省食品深加工加速集群發展,已佔據農産品加工業總量的半壁江山。調結構、優供給,從農業大省邁向農業強省,河南正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