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12月18日電 (記者張素)中國首家商業火箭公司18日在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舉行A輪增資簽約儀式,現場募集資金12億元人民幣。

該公司名為“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係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航太三江集團有限公司在2016年2月16日組建。當時工商部門對公司經營範圍有異議,因為從來沒有企業以“火箭發射”為經營範圍,後經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認可後准予註冊。

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鏑説,此次增資主要面向社會機構公開募集,原有股東不參與增資。他們與8家社會投資機構(含部分民營社會資本)簽訂協議,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快舟系列運載火箭産品研製、商業航太上下游産業佈局與快舟系列運載火箭總裝能力建設等。

2017年1月9日,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的方式完成首次商業航太發射服務,從簽訂發射服務訂單到完成發射服務僅用了8個半月時間。4月24日,航太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簽訂了“四箭四星”發射服務合同,計劃在2018年擇機執行。

張鏑談到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商業航太産業基地的總裝總調中心(一期)的進展,“已全面啟動項目建設,預計2018年底建成投産”。他還介紹了快舟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的研製進展:“目前進入全箭調試測試階段,將於2018年上半年以‘一箭六星’方式完成‘首飛’。”

“我們將深入推進軍民融合戰略,支援火箭公司按社會化、商業化、市場化的原則發展商業航太,積極踐行增資承諾。”中國航太三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勇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