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紀委網站報道,近日,中央紀委有關領導同志就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到地方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準確把握黨中央精神和要求,確保改革試點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政事兒”(微信ID:xjbzse)注意到,期間共有7名中紀委領導出京調研。此次調研,是 “經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批准”,“按照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安排”。

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到寧夏、四川調研。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到河北、山東調研並在中央紀委機關主持召開聯繫省區市紀委書記座談會;徐令義到陜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調研;肖培到安徽、福建、江西調研。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鄒加怡到陜西、甘肅、青海、湖南、廣東、海南;中央紀委常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張春生到寧夏、四川;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崔鵬到黑龍江調研。

趙樂際批准後 中紀委7名領導因此事集體出京調研

  楊曉渡(資料圖)

也就是説,此次集體調研,共計去了15個省份:寧夏、四川、河北、山東、陜西、新疆、安徽、福建、江西、甘肅、青海、湖南、廣東、海南、黑龍江。

這次調研的主題,關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到各地後,中紀委領導到以上省份的省市縣鄉紀委,與紀檢監察幹部交流,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了解改革試點工作進展情況。

楊曉渡先後來到了寧夏靈武市及梧桐樹鄉、石嘴山市及星海鎮和自治區紀委機關,四川省廣漢市及西外鄉、成都市金牛區和省紀委機關。考察期間,他召開了座談會,與當地紀檢監察幹部交流。鄒加怡、張春生參加調研。

“要進一步吃透中央精神,把準政治方向,深化思想認識,悟透改革內涵。”對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楊曉渡説。

楊曉渡從幾個方面介紹了下一步的改革工作:試點地區要充分借鑒北京、山西、浙江改革試點成功經驗;要做好過渡期工作銜接,妥善處理新老業務;要抓好思想建設和人心穩定,通過做深做實思想政治工作。

此外,12月11日,黑龍江省紀委召開全省推進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傳達了崔鵬在黑龍江調研講話精神。

“決不能容忍任何一個地區的疏失拖延改革大局、影響改革整體成效。”對於轉隸工作,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王常松放了狠話:對拖延改革進程、工作進展緩慢的,對口無遮攔、説三道四、妄議改革、動搖軍心的要予以問責。

“政事兒”注意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始於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

2016年1月,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提出:要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

當年11月,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12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和浙江省開展改革試點工作。

今年10月17日,十九大召開前一天,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介紹,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個試點地區均已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並取得實效。“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目前我們正抓緊做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的各項準備”。

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指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十九大結束後,10月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全國範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方案》指出,黨中央決定,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繼續深化改革試點,其他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 完成相關機構、職能、人員轉隸,明確監察委員會職能職責,賦予懲治腐敗、調查職務違法犯罪行為的許可權手段,建立與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的協調銜接機制。

《方案》同時指出,“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産生三級監察委員會”。

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

目前,省、市、縣、區各級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正在各省份陸續成立各省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組長,均由省委書記擔任。

“政事兒”(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報記者許騰飛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