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12月6日,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央視網消息:黨的十九大報告描繪了中國經濟未來發展藍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複雜局勢,科學判斷,正確決策,真抓實幹,引領我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隨著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中國經濟正在開啟新的時代。

第三産業增加值在GDP中的佔比從2011年的44.4%快速上升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52.9%;超過三分之二的經濟增長來自消費,而不是投資和出口;與此同時,製造業技術升級、産業結構高端化的發展特徵愈加明顯。

中國經濟在變,對於這個重大變化,黨的十九大報告給出了一個全新的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同時提出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任務,“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圍繞著品質變革,中國正在展開一場從理念、目標、制度到具體領域工作細節的全方位變革。圍繞著效率變革,改革將著力破除制約效率提升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打破行政性壟斷、推動要素價格的市場化,加快實體經濟、金融、對外開放等領域的效率提升。圍繞著動力變革,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正在從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就在不久前,國家批准建立6大國家研究中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創新能力。

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的重大變化,也讓國際機構的觀察研究視角有了新的調整。對於即將到來的2018年,渣打銀行表示,預計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效率和品質將得到更好地提升;高盛最新發佈的報告認為,新興工業、網際網路、新消費和健康産業是中國帶給世界的新機會;而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展望》中,則把中國經濟關鍵詞重新定義為“高品質”。

優化供給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如今,圍繞著加快建設製造強國,中國正在通過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等舉措,全力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發力點。

補上短板,中國製造正在不斷創造著新紀錄。中國已成為世界資訊領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國産C919大型飛機首飛成功,12月17日,第二架飛機也完成首次飛行,中國高端製造的行業名單裏,又加入了大飛機這張“新名片”。

為進一步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國家明確要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繼續做好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