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北海:查獲276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東方鱟(   / 4 )

發佈時間: 2017-12-17 14:25:17  |  來源: 廣西新聞網  |  作者: 張勇 義摯  |  責任編輯: 彭瑤
分享:

地角所邊防派出所民警和漁政部門工作人員查獲東方鱟。廣西新聞網通訊員 張勇攝

12月15日中午,廣西邊防總隊北海邊防支隊地角邊防派出所官兵聯合漁政部門查獲276隻素有“生物活化石”之稱的東方鱟。

當日中午,該所官兵與北海市漁政漁港監督支隊進行聯合清查,例行檢查到海角路某鋪面時,發現該鋪面房屋光線較暗,鋪面內水池內有大量的大小不一的東方鱟,經過現場的清點,水池內共有東方鱟276隻,均為活體狀態。

據了解,“東方鱟”又叫“中國鱟”“兩公婆”,是一種古老的生物,從泥盆紀就生活在地球上,經過3億多年的演化仍保持其原始形態,堪稱海洋裏的遠古遺民,有“生物活化石”之稱,我國唐代有記載。主要分佈于中國、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在我國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等地沿海均有分佈。其因藍色血液而出名,醫學界提取的“鱟試劑”,可以用於檢驗細菌、甲亢治療、毒素監測等用途。由於利用價值極高,東方鱟難逃滅絕的災難,因此列入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同時成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禁止任何單位或個人非法捕殺、收購、加工攜帶。

目前,該所官兵已經聯合漁政部門將查獲的該批東方鱟運至北海深水港碼頭進行放生。(通訊員 張勇 義摯)

1   2   3   4   下一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