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緩犯尋親成功母探監為其慶生

30年前被拐賣,後犯罪入獄,求助監獄為其尋親;目前已減至有期徒刑,出獄後即可與家人團圓

■ “死緩犯夢到兒時被拐 DNA鑒定尋親成功”追蹤

日前,福建省司法廳官網發佈文章《刑犯獄中求助:要監獄民警幫他找親爹娘》引起關注。近日,經過DNA比對,罪犯鄭江(化名)成功找到親人。記者從司法部獲悉,昨日該名罪犯與親生母親、兩位姐姐在獄中團圓。為了圓鄭江母親的心願,龍岩監獄還為母子準備了蛋糕,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罪犯獄中祭拜生父

昨日上午9時許,70多歲的周老太和她的兩個女兒,在龍岩監獄三監區的“陽光工程”親情會見室見到了鄭江。剛一見面,鄭江先是停頓幾秒,然後快走向前,“撲通”一聲跪在生母面前。

70多歲的周阿姨拉起鄭江的手,母子四人抱作一團哭了起來。“我的兒啊!這些年你是怎麼過來的?媽媽對不起你。”周老太説道。

鄭江的父親因癌症晚期剛過世兩個多月,彌留之際再三叮囑要繼續尋找兒子,父親最終未能見到兒子最後一面。

會見前,鄭江的姐姐曾向監獄請求,希望將父親的遺像帶進監獄,讓他們父子最後“再見一面”,得到監獄方面的允許。

現場,鄭江的二姐將事先準備好的父親遺像披上黑紗,端正地擺放在會見室正中央。“兒啊,這就是你爹,兩個月前走了。”周老太説罷,鄭江哭著跪倒在父親的遺像前祭拜,並表示自己一定會好好改造,爭取早點出去,到時候再去父親墳前上香。

罪犯表現良好已減至有期徒刑

祭拜後,監獄民警還端上了一個生日蛋糕。據悉是為了圓周老太的心願,因為30多年沒給兒子過生日,當天要為兒子過一次特別的生日。

這場認親會持續了2個小時左右,在各種囑託之後,鄭江母親和兩位姐姐離開監獄。

會見結束後,新京報記者從福建省監獄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處獲悉,鄭江在服刑考核期間,因能認罪服法,遵守監規紀律,積極參加政治、文化和技術學習,積極參加生産勞動,完成生産任務,目前已減至有期徒刑,屆時出獄後方可與家人團圓。

■ 講述

“尋親”的家人

“30年前,我弟弟跟爸爸去趕集時失蹤了,他的頭上有一條傷疤,是跌倒時踫傷的。”張芳(化名)描述。

她的老家在貴州黔西縣一個小山村,黃土房子上蓋有稻草,門口是稻田、小河。附近有個小集市,村裏人都在那裏買賣農産品,當時,4歲多的弟弟在和父親趕集時失蹤。

弟弟失蹤後,張芳回憶,全家人像瘋了一樣,找遍鄰近所有村莊,但一直杳無音訊,父母因此粒米未進,病了好多天。“30多年來,為了尋找弟弟,他們一直活在自責和愧疚中,從來沒有真正開心過”。

聽人説弟弟有可能被拐賣到閩南,張芳離開貴州老家,來到福建,一邊打工一邊尋找弟弟的下落,最終在福建莆田成了家。

“兩個月前,父親因喉癌晚期抱憾去世。他流著淚,眼睛都不願閉上,還叮囑我不要停止尋找弟弟。”張芳説,父親一直生活在自責中,沒找到弟弟是他最難割捨的一個心結,所以,死都無法瞑目。

11月30日,正在福建晉江賣早餐的她,看到今日頭條一則推送:“福建一死刑犯尋找親生父母,曾夢到兒時被拐賣情景,記得家裏屋頂有稻草,門口有小河……”

這和老家的場景非常像,張芳認為鄭江極有可能是失散30多年的弟弟,就聯繫了龍岩監獄。她將母親周老太太接到福建,採集血液樣本進行DNA鑒定。

12月12日,DNA比對成功。

■ 死緩犯尋親事件

● 11月27日龍岩監獄接到獄中服刑犯鄭江寫的求助信,信中稱,“我從小被拐賣,希望民警幫我找到親生父母,了卻心願。”據悉,鄭江現籍福建,34歲,因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鄭江告訴民警陳林彬,打自己記事起,現在的爸爸就沒怎麼管過他,也不知道媽媽去了哪。加上自己和爸爸長得一點都不像,從年少時便懷疑起自己的身世。

● 11月28日福建省司法廳官網發佈《刑犯獄中求助:要監獄民警幫他找親爹娘》文章,文中稱,鄭江希望找到親生父母,他要在父母面前懺悔!

● 11月28日司法部通過官方頭條號在今日頭條上發佈尋親消息、福建省監獄管理局也通過官微“陽光閩獄”發佈尋親消息。

● 11月30日福建晉江的張芳(化名)看到今日頭條推送的尋親消息後,致電福建省監獄管理局,稱鄭江極有可能是她失散30多年的弟弟。

● 12月初張芳將母親周老太太接到福建,採集血液樣本進行DNA鑒定。

● 12月12日經DNA鑒定,福建省監獄管理局確認鄭江是30年前貴州黔西縣被拐男孩,是張女士的弟弟。

● 12月14日經鄭江申請,龍岩監獄在獄中舉行了一次認親會,鄭江和失散30年的母親相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