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醉死”畢業酒會 多名教師領導被處理

今年6月3日,江西理工大學資訊工程學院一名學生在畢業酒會上因飲酒過量導致嚴重酒精中毒,後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12月8日,江西理工大學紀委發佈關於此事的核查通報,通報稱,酒會舉辦期間,由於在場教師的麻痹大意意識,以致該學生嚴重醉酒長達幾十分鐘的時間裏無人警覺,事件發生後,多名老師和領導因領導或教育、監管失職被處分、誡勉談話。

江西理工大學紀委的通報稱,經查,酒會係資訊工程學院電信131班、132班的班委自行共同組織,酒會地點、酒水、菜譜及邀請哪些老師參加等安排均由這兩個班的班委自行決定,費用由學生自籌。6月3日晚,兩個班級共85名畢業生、教研室教師和兩個班主任共11名教師參加了酒會。酒會舉辦期間,由於在場教師的麻痹大意意識,以致學生邱世華嚴重醉酒長達幾十分鐘的時間裏無人警覺,終致嚴重酒精中毒,後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據調查,酒會籌備期間,兩個班的班委都向輔導員申黎報告了相關情況。申黎對酒會所用酒品中有高度白酒是完全知情的,對於學生飲用高度數白酒潛藏的風險未警覺,沒有提出警告警示。對於醉酒事件,申黎承擔教育和監管不力責任。

此外,學院黨委書記黃支民、132班班主任黃友文兩人在酒會現場,未能把控住酒會的事故風險,對於醉酒事件,黃支民承擔主要領導責任,黃友文承擔教育和監管失職責任。

通報顯示,學校從4月下旬啟動了2017屆畢業生文明離校教育工作,但資訊學院發生酒會醉酒事件,説明上述一系列的規定並沒有得到有力貫徹和落實,説明資訊學院對於學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不力。而學工部下發了有關學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一系列規定,卻疏于對規定貫徹落實情況的檢查和督導,對於此事件,學工部部長承擔一定的領導責任。

11月2日,根據相關規定並報請學校黨委、校長辦公會批准,紀委對醉酒事件相關責任人員作出處理決定,給予申黎和黃友文行政警告處分,對黃支民等三名學院及學工部領導進行誡勉談話,並由校紀委對資訊學院四名在酒會現場的黨員教師進行約談提醒,由資訊學院對五名在酒會現場的非黨員教師進行談話提醒。

文/本報記者 黃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