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真實獵頭:一個職位找20個候選人

遠沒有電視劇《獵場》那麼高大上 接觸多為中基層

  Henry 重慶北斗星辰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獵頭 從業近四年 26歲

衣著光鮮,經常出入高檔場所談業務,接觸的都是高學歷高智商的行業精英……剛剛播完的電視劇《獵場》,讓不少觀眾對獵頭這個職業産生了興趣。近日,北京晨報記者採訪多名獵頭,還原他們的真實工作經歷。兩名網際網路行業獵頭表示,獵頭職業其實並沒有那麼“高大上”,操作職位也並非都是高端。

獵頭人物

Carol

創業酵母投後管理顧問

從業三年 25歲

Henry

重慶北斗星辰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獵頭

從業近四年 26歲

李鳴

地産行業獵頭

從業近5年 30歲

入行門檻:不限專業不求科班出身

獵頭需要把最好的人才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上,那麼獵頭是否都是學人力資源專業出身?北京晨報記者採訪的獵頭所學專業各不相同,能廣交精英朋友、薪水有優勢,是獵頭職業最吸引他們的地方。

Henry今年26歲,已在獵頭行業做了快4年,是公司網際網路行業顧問的team leader(組長)。他在重慶讀完大學後,回河北老家一家車企做了半年的HR,負責招聘工作。在這期間,他與獵頭有過對接,當時給他的感覺是“獵頭比較神秘”。在此之前,他只在電視上或小説裏見過“獵頭”這個詞。獵頭吸引他的地方,不僅是工作“可能更有意思”,而且還有提成工資。此後,他進入一家北京網際網路行業獵頭公司在重慶開的分公司。

25歲的Carol學的是園林設計,大學期間她曾在園林設計公司、地産公司、金融公司實習過,最後通過校園招聘來到了現在的公司。“當時拿到一些offer(錄用通知),最後選擇獵頭行業也是巧合。”她説,那時看到一位校友寫的文章,談做獵頭的心得體會。“這份工作永遠是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校友的這句描述讓她非常動心,“雖然獵頭是陌生的領域,但我覺得,如果不試試的話會非常後悔。”

Carol説,絕大多數獵頭公司對獵頭的學校、專業等沒有硬性要求,專科、自考的也會進入這個職業,但未來是否能很快晉陞,要看個人自身的學習力和綜合能力。一些外資公司會要求英語水準,有的只招211、985學校的畢業生。

從事地産行業獵頭近5年的李鳴學的是市場行銷,他也坦言獵頭入行沒有專業限制。“獵頭每天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交朋友。讓客戶渴望的人才到崗,讓候選人有更好的職業規劃和報酬。這個過程中,就會交到很多的朋友。獵頭中有一部分單身女性甚至會和候選人走進婚姻殿堂。”

在男女比例上,受訪的獵頭稱這行女性略多一些,因為女性在溝通上更有親和力,“所以女生打電話被拒絕的幾率更低”。但同時,男性也有自己的優勢,因為在面相上會顯得沉穩和專業,“男生在面談過程中被拒絕的幾率更低”。

公司種類:操作職位並非都是高端

獵頭的“獵物”全都是“超凡絕倫的人中龍鳳”麼?Carol説,獵頭公司分幾類,頂級公司的獵頭才是真正的headhunter(獵頭),主要幫五百強企業找CEO等,做一些極高端的案子,這些公司成立一般在30年以上,以外資公司為主。“這是行業最頂尖的獵頭,是我們仰望的一部分人。”另外一類是有規模的外資公司,獵頭所獵的人才通常年薪80萬元-100萬元起,大部分公司成立超過20年,國內較出名的公司如伯樂、manpower等。

還有一類是本土獵頭公司,分兩種。一種多服務於地産、醫藥、製造業等,操作模式上有一些大單,還有一些做rpo,也就是批量招聘,不一定是高端的職位,比如薪資8000元左右的電話銷售,也可以通過這種模式找到。一種是隨網際網路行業興起的獵頭公司,他們不僅要有業務分析和梳理能力,也要講求效率。“網際網路行業人員流動大,需要一定專業素養和水準,網際網路招聘很重要的一點是速度,比如公司拿到融資,高管卻遲遲不到位,會影響一些重要決策。”她解釋説,獵頭本身是非常線下的行業,但有一些公司通過線上平臺化手段,提升運作效率。

對此,Henry有更直接的解釋——電視劇中鄭秋冬的“獵物”均是總經理、CEO等“百萬精英”人設,這種人在現實中是“極少數”。他説,現實中,至少國內百分之八十的獵頭公司操作的職位都沒有這麼高。“大部分可能都集中在年薪三十萬到五十萬,基本上是部門總監、公關經理級別,另外還有一大批的基層員工,尤其是網際網路公司,大部分都是像程式員一樣的技術崗。更多的中小型獵頭公司都做著年薪十幾萬、二十萬的單子。”

職級劃分:尋訪員晉級顧問要考核

與其他行業類似,獵頭也有菜鳥和資深人士之分,但他們有著更加明確的“晉級”規則。

Carol説,獵頭從低到高的職級簡單説來有幾種,在外資公司尤為明顯。剛入職的工作叫R,即research,意為尋訪員或分析員。如果開放了一個崗位,尋訪員要圍繞崗位收集整理資訊,幫助顧問找到對標人的聯繫方式。尋訪員也需要打cold call,即陌生電話,完善候選人資訊,並錄入庫。

接到陌生電話,候選人會配合麼?Carol説,這要看尋訪員的溝通能力,也和行業有關。“比如地産和金融行業,很多從業者之前已經和獵頭合作過很多次了,他們明白獵頭的價值。另外,他們大部分不會對外公開簡歷資訊,所以也需要了解行業情況,了解自己在行業中的價值。如果尋訪員夠專業,候選人大多會配合。”

尋訪員的下一個職位是助理顧問,他們輔助顧問做崗位溝通,包括候選人意向和狀況,如果客戶覺得合適,會完成推薦並做跟進。“助理顧問和顧問的區別在於是否能可靠獨立對接客戶。顧問應該能獨立對接客戶,並且圈定尋訪方向和範圍。”

顧問下一個級別是資深顧問,“他們能操作的候選人的年薪不同,每年産值也不同。資深顧問再往後就是管理職位,管理團隊服務客戶。”

Carol説,傳統獵頭公司和新興獵頭公司對於獵頭晉級沒有統一標準和期限。在傳統公司,尋訪員通常需要做6個月到一年左右,其打電話和搜尋的能力達標,才能晉陞。而新興獵頭公司,只要能力達標就能晉級。

工作內容:一個職位找20個候選人

“基層員工大多數時間在找人,我們的工作內容有80%都是在打電話。”雖然Henry的公司在重慶,但主要的客戶都在北京,所“獵”的人也在北京。真正進入獵頭這個行業,他才知道,接單和找人都不容易。電視劇中,鄭秋冬動不動就會遇上“找到府”來的客戶,但現實情況中,“獵頭公司多的是,企業才是‘甲方’”。要接單就需要自己去BD(拓展業務)。而BD的第一步,就是給企業打電話找HR簽合同。“想要簽哪個公司,先從網上找他們公司前臺的電話,編個理由,可以説自己是來應聘的,需要找一下你們的招聘經理。電話轉過去以後再跟他談合作的事情。”即使聯繫上招聘經理,人家也不一定會選擇跟你合作,“因為獵頭非常多,優秀的客戶其實就那麼幾個。”所以要如何取得對方的信任,怎麼去跟他談合作也需要技巧。

Henry説,企業是不缺獵頭的,而獵頭卻是靠客戶吃飯的。有很多小獵頭公司,都會有專門的人來負責每天瘋狂地打電話。“甚至有點兒像騷擾電話,所以獵頭也給很多HR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在電視劇中,鄭秋冬尋找一個職位,基本上找到三個候選人,就有合適的人選了。但現實中,Henry説,一個職位20個候選人也很正常,最終能進入面試的有三四個就不錯了。原因很簡單,企業花錢了,想讓獵頭尋找的人一定是條件很苛刻的。比如,Henry傳給記者的一個專職CEO的PR(公共關係)負責人職位,要求財經、産經、政經媒體經驗2年以上;知名企業的CEO的PR經驗2年以上;有留學經歷優先;性格不能太溫和,要有職業態度和氣場、能和CEO進行討論。

北京晨報記者 張璐 陳琳

候選人年薪不能超過自己八倍 否則可能hold不住

背景調查:要參考上下級合作方評價

在電視劇中,鄭秋冬偽造簡歷和姓名,還能進一家很大的公司,這在Carol看來不太可能。她説,入職前會做例行的背景調查,公司可以委託獵頭出背景調查報告,如果是公司自己招聘的,可能會找第三方調查公司。

背景調查如何保真?Carol説,獵頭和HR進行的背景調查略有區別。公司入職要提供身份證號等資訊,公司有合作的背調公司,通過身份證號、姓名等可查員工教育經歷是否屬實,通過社保、公積金等調查其工作經歷是否屬實。獵頭做的調查大多是在工作能力的層面,“比如我去調查候選人最近五年的三份工作經歷,離職原因,有無違紀行為,他簡歷中的工作經歷是否都是由他完成的。還有其上級、下級、合作方的評價。”對方是否願意配合?Carol説,她會請候選人自己提供一些名單和聯繫方式,“但是我出具的背景調查不會完全是候選人提供的名單,我會參考這些人的意見,也會通過自己渠道找到其他前同事。”

獵人故事:托坐飛機朋友要空姐電話

Henry説,在工作中,他們還常常遇到一些奇葩要求。2015年,他的一位上市公司客戶要招一名空姐,因為公司老闆有一架私人飛機,希望能招個空姐做空乘。要求人長得漂亮,還要英文好,能進行正常的英文商務溝通。空姐一般都是通過航空公司專業渠道去招聘的,獵頭很難遇到,在網上搜簡歷也沒有。後來只能發動坐飛機的朋友去找空姐要聯繫方式,儘管朋友們很熱心,但幾乎每次都碰壁,空姐都以為是搭訕,拒絕給聯繫方式。後來還是一個朋友直接跟空姐挑明,“找聯繫方式是想挖人”。最後要到了這位空姐的聯繫方式,並通過她找到了一名跑國際航線的空姐,前後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才算完成了這個單子。

約見穿著:風格要配合客戶和候選人

在電視劇裏,獵頭往往西裝革履,面容精緻。鄭秋冬的穿衣打扮甚至成了“教科書”。Carol 説,這是典型的外資獵頭和傳統獵頭的方式。他們約候選人大部分選在星級酒店一層的餐吧,很少在咖啡廳。

“而我們更多的是去配合候選人和客戶的穿著習慣和工作氛圍。去大部分網際網路公司拜訪,我們會穿得比平時正式一些,但是去泛娛樂公司或體育行業公司進行客戶拜訪,如果穿的特別‘范兒’,效果未必好。”她説,網際網路公司對員工穿著沒有特別要求,如果去見網際網路企業技術類候選人,她很少穿西裝,這樣會給對方帶來壓力,“有一些薪資高的首席技術官,反而會穿普通的文化衫,我也曾穿運動裝去見過候選人。”

為了前期溝通保密,見面地點都會很神秘麼?Carol 説,絕大部分不會,“我和團隊一般操作的案子,都是年薪200萬元以內的崗位,我跟外資背景候選人會約在酒店大堂,人少安靜,用戶體驗好。網際網路行業的‘同學’經常加班,約他們時我會配合他們的時間地點。之前有一次見候選人,我們約在了他們公司附近的711便利店。”

薪水發展:平均月薪八千至兩萬不等

獵頭的薪水有多少?Henry説,他的收入一般由基本工資加上績效和提成構成,基本工資三四千元,如果業績好的話,加上提成每月能拿到兩三萬元甚至更多,“優秀的獵頭提成是佔大頭的,只靠底薪的獵頭多半做不長。”

李鳴曾在兩家上市的獵頭公司任職,如今他已遞交了辭呈,決定自己創業開一家獵頭公司。在他接觸的地産行業,獵頭顧問平均月薪在8千元至2萬元之間,剛剛進入這個行業的薪金在4千元至6千元不等。

“這行門檻不高,發展在前幾年比較快,收益回報不算低,所以近幾年獵頭從業人員數量遞增較快。獵頭都非常年輕,大多在25歲至30歲左右,但30歲是分水嶺,面臨職業再選擇。”他説,獵頭從業人員職業發展一是有可能變成甲方企業的HR(人力資源),二是繼續在獵頭公司升職或跳槽,三是自己創業,開獵頭公司。

據悉,根據職位不同,獵頭團隊會收取候選人年薪的20%-50%不等的服務費用。“比如地産行業,每個城市都需要公司總經理,總經理年薪可能在300萬元到500萬元,如果訂單成功操作,客戶給我們的服務費將近百萬元。”

Carol説,業內有一個大家相對認可的標準:一個獵頭能操作的候選人的年薪,一般不能超過獵頭自己年薪的八倍。“如果一個尋訪員年薪10萬,他不可能操作年薪200萬候選人的單子,因為他的知識體系和生活閱歷不能和客戶、候選人達成同頻。”

生活趣聞:最怕親戚和朋友求找工作

雖然説“獵頭”公司很多,“獵頭”就活躍在我們周圍,但現實中,與獵頭打過交道的人並不多。Henry説,在他老家的親戚朋友眼中,他可能在職介所工作,就是一個“招工”的,所以總有人找他,“獵頭幫我找個工作唄”。而職介所與獵頭公司這兩者的最根本區別,是職介所幫人找工作,收費的對像是找工作的人;而獵頭收費的對像是招人的企業——獵頭是幫助企業獵取合適企業的優秀人才,並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務,包括背景調查、薪酬談判等等。

李鳴也有相同的經歷,“做獵頭最怕身邊朋友説我想換工作,也怕家裏親戚説,誰家孩子剛畢業,能不能給找找工作。”他説,獵頭目標對象大多在35歲以上,只有豐厚的工作積累才能在企業有一定價值,才會有人挖你。

■數據

六成職場人

不了解獵頭

●電視劇《獵場》熱播,將“獵頭”這個幕後職業帶入到大眾視野中。獵聘網近日發佈的一份《全國獵頭獵取人才行為大數據報告》稱,目前,全國約有超5萬家獵頭機構,10人以下的公司規模近五成,有全職獵頭顧問25萬人,行業市場規模超500億。然而,現實中有60%的職場人並不是真正了解獵頭。

●相比《獵場》中的“精英大叔”,現實中的獵頭行業不僅女性居多,還整體呈現出年輕化的特徵。據大數據報告顯示,在獵頭行業中女性獵頭已經佔據了56.23%,25歲-30歲是獵頭的核心分佈年齡段,佔41.52%,40歲以上的獵頭僅有5.6%。

●獵頭每週需要推薦10-20份簡歷,經歷面試、發出offer,最後真正入職的就會有0.5-1個人,一個月就會有2-4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