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

專家預計高品質發展將成大會主題詞

專家表示,要加速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明年經濟工作重點將圍繞哪些方面展開,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專家預計,除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品質發展,預計還有諸多熱點,如發展直接融資、防範金融風險、減稅降費、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以及推進國企混改。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三五”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是打贏三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也是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保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穩”的基礎,增強“進”的動力,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從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後,明年GDP目標定在6.5%左右為宜。”張連起認為,財政政策仍會更加積極,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引導和改善實體經濟預期,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要加速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嚴把新股發行品質關,凈化市場生態,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國家資訊中心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稱,2018年應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把提升經濟發展品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時建議把GDP增長預期調控目標確定在6.5%左右。建議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全國赤字率控制在3.0%左右,適度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力度,積極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同時,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適度中性,積極穩妥去杠桿,做到不緊不松,建議將2018年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長目標設定為12%。

“預計高品質發展將成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主題詞。”中國人民大學國企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高品質發展,解決的是“怎麼幹”的問題,也是“幹得怎麼樣”的問題,同時提出了標準問題。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認為,高品質發展意味著高速發展不再是主要追求目標。2018年的經濟增速目標或被繼續淡化,不會重走大力刺激投資的老路。

在防範金融風險方面,張連起建議,要高度重視非法集資風險、影子銀行風險、地方政府性債務表外風險。重點對金融機構表外業務和同業業務實施“穿透式”監管,進一步打破對資管業務、代客理財等業務的剛性兌付。

在國企改革方面,李錦認為,2018年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趨勢,包括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以去杠桿為重點,減少國企負債率,穩住債務;管資本以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為中心,進一步放權、授權,所有權與經營權進一步分開;以混合所有制經濟為重點的國有企業改革,形成突破趨勢,加大“戰略性”重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等。

“央企進入大企業時代,目前的98家最終重組合併到80家左右只是時間問題。在2018年,進程只能加快,這是沒有懸念的。”李錦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