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女士一家在祖祖棺材上取下的大菌子

  李女士和親友在家族墓地中發現的古錢幣和手鐲 受訪者供圖

因為要遷墳,12月3日淩晨3點過,雙流黃甲鎮的李女士和親友們組織工人,打開祖祖約100年的墓穴。李女士發現,祖祖的棺材板上有一株好大的菌子。其他親友和工人聞訊趕來,小輩們網上搜索後大家又是一陣議論,隨後,“血靈芝”的説法傳開了。

植物專家孫海表示,在潮濕的地底環境下,木質棺材上長這樣的木腐菌很正常。四川省名中醫刁本恕表示,國家藥典中並沒有“血靈芝”的説法,在不清楚死者是否因疫症身亡的情況下,應“慎服”這類菌子。

遷墳一幕

祖祖棺材上長了菌子

網路檢索名叫“血靈芝”?

因要拆遷,雙流黃甲鎮李氏家族近40口人12月2日聚集到了一起。按照計劃和約定的時間,第二天開始,他們要將家族墓地的十余座墓陸續遷走,當天他們要先祭奠亡故的親人。李氏家族墓地在一片竹林中,裏面埋葬最早的是李女士的祖祖,“就是我爺爺的母親,去世大概一百年了。”李女士告訴成都商報記者,自己的爺爺奶奶、父親都埋在這裡。

12月3日淩晨3點,約40名親友和六七名工人來到墓地開始遷墳。約一個小時後,祖祖的墓被打開,這是一個拱形磚室墓,手電筒的光照進去:一口長三米左右的棺材放在墓室中。李女士回憶,當時自己注意到棺材蓋板頂端有異樣,“我就喊,‘好大一個菌子哦!’”

大家聞訊圍了過來,工人們把棺材拖出來後,菌子出現在眾人眼前。“我就看到白色的一團,開始還以為是棺材上的裝飾。”現場的人七嘴八舌議論開來,李女士的女兒通過手機進行網路檢索,“看到網上説這個叫‘血靈芝’,還有人説這個菌子有挺高的藥用價值。”李女士回憶,他們在網上看到,其他地方曾有類似菌子被人以100萬元的價格收購。

記者走訪

大菌子長在棺材板上

重量超3斤,另外還有些小菌子

9日下午,在李女士家人引領下,成都商報記者來到李氏家族墓地,看到幾座墓都已被打開。李女士祖祖的墓室是磚砌的拱形墓,約3平方米左右,走近有一股潮濕的氣味。

幾塊刷著黑漆的木板放置在墓前,“那個菌子就長在棺材板的這頭。”李女士指著地上一塊長近3米的半圓形厚重木材説道。棺材板上刷著黑漆,並有黃色粉末,頂端有一處缺口,“菌子是長在這兒的。”

從一個方形紙箱中,李女士的侄女拿出了這株菌子,記者注意到,菌子最寬處約40釐米,一面呈現為暗色,另一面則呈現出橫平豎直的樣子。李女士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這是因為菌子另一面是貼著墓室墻壁生長的。根據稱量,這株菌子重量超過3斤。她又從紙箱中拿出一株長條形菌子,“這也是長在那塊棺材板上的,不過是在內側。”

現場還發現了一些更小的菌子,但被家族中的人拿回去泡酒了。在幾座墓裏,李女士等人還發現了手鐲、釵子以及不少清朝和民國時期的錢幣。

專家:“棺材是木頭的,加上地底潮濕,不長才不正常”

提醒:市七醫院中醫科主任刁本恕表示,國家藥典中並沒有“血靈芝”的説法。對於有人想服用此類“棺材菌”,他強調“慎服”,“如果死者因為疫症死亡,有可能會傳播疾病。”

在查看了成都商報記者拍攝的圖片後,植物專家孫海表示,照片上的菌子是多孔菌目的一類木腐菌,也叫樹舌,寄生於木材,把木質分解為糖作為營養。“棺材是木頭的,加上地底潮濕,不長才不正常”。經與另一位研究真菌的專家討論,他們目測,這株菌可能是刺革菌科或者靈芝科。

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刁本恕表示,國家藥典中並沒有“血靈芝”的説法。對於有人想服用此類“棺材菌”,他強調“慎服”,“如果死者因為疫症死亡,有可能會傳播疾病。”

“(菌子)如果真那麼值錢,賣掉所得的錢也是家族裏各房一起平分。”李女士表示,玉珠和手鐲也是一樣。她説,墓裏發現的古錢幣,“每家每戶都分到了幾枚,留作紀念”。

得知專家的判斷,李女士直言,這株菌子他們不會丟棄,“這個東西是祖祖留給子孫的,我們會好好保存,作為家族的紀念。”

(記者 彭亮 攝影記者 陶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