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譚謨曉)買保險最怕什麼?銷售誤導、理賠難、推銷擾民……保監會24日發佈保險公司服務評價結果,孰優孰劣一目了然,對你購買保險有參考價值。

據介紹,保險公司服務評級按照得分從高到低依次分為A、B、C、D四大類,具體包括AAA、AA、A、BBB、BB、B、CCC、CC、C、D共10級。

評價結果顯示,參評的59家人身險公司中,獲得A類評級的有11家,其中AAA級空缺,德華安顧人壽、新華人壽、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4家公司獲評AA級,中國人壽等7家公司獲評A級;光大永明人壽等35家公司獲得B類評級;匯豐人壽等12家公司獲得C類評級;新光海航人壽獲評D級。

參評的58家財産險公司中,獲得A類評級的有10家,其中AAA級空缺,安盛天平財險、錦泰財險、平安財險、人保財險、太平洋財險5家公司獲評AA級,華泰財險等5家公司獲評A級;北部灣財險等38家公司獲得B類評級;都邦財險等10家公司獲得C類評級。

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呂宙説,保險公司服務評價體系重點圍繞消費者反映最強烈的銷售、理賠、諮詢、維權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按財産保險和人身保險分別設定電話呼入人工接通率、理賠獲賠率、投訴率等8類定量指標,並在此基礎上對重要服務創新和重大負面事件分別進行加減分。

呂宙説,服務評價結果顯示了基於目前指標體系的保險公司相對服務水準,不代表其資信水準和風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