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史競男、萬小雨)記者24日從國家版權局在京召開的全國版權社會服務工作會上了解到,“劍網2017”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截至目前,已巡查網站5.5萬家(次),關閉侵權盜版網站1655個,立案調查網路侵權案314件,刪除侵權盜版連結27.48萬條,收繳侵權盜版製品151萬件,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37起,涉案金額6900萬元。

近年來,我國版權執法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各級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堅持日常監管與專項行動相結合,嚴厲打擊各類侵權盜版行為。

據統計,2005年至2016年,全國各級版權主管部門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9.35萬件,收繳各類侵權盜版製品5.08億件;同時,國家版權局持續開展打擊網路侵權盜版的“劍網行動”,共查處網路案件5560件,關閉侵權盜版網站3082個,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網路侵權盜版行為。

當前,網路版權問題已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説,在各級人民法院受理的智慧財産權案件中,著作權侵權案件超過50%;其中,網路著作權糾紛案件超過半數。自2005年以來,我國連續開展了13次“劍網行動”。今年主要圍繞影視作品、新聞作品、APP領域和電子商務平臺版權開展專項整治,以查辦大案要案為抓手,通過查處一批案件、關閉一批網站、處理一批違法人員,網路版權秩序已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