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外洽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7-11-23 10:38:3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一諾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産能合作,論壇,外洽會

新華網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王一諾)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外洽會”)于21日至22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屆外洽會以“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是十九大後第一場關於國際産能合作、“一帶一路”的國際性會議,共吸引了全球116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中外代表近3000人參與。

2017年11月21日,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圖為開幕式活動現場。新華網王晗 攝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周曉飛出席會議並作主旨報告。受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委託,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執行副會長李吉平出席論壇並致辭。俄羅斯聯邦總統顧問格拉濟耶夫·謝爾蓋、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等政要出席論壇併發表演講。本屆外洽會由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主持。

在開幕式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周曉飛詳細介紹了近年來中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促進國際産能合作,支援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所取得的豐碩成果。他指出,目前,中國已經與36個國家簽署了産能與投資合作有關文件,建立了雙邊合作機制,還與法國、德國、加拿大等國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與東盟、非盟、歐盟等區域組織開展了多邊産能合作。

“在支援‘走出去’的同時,中國也在積極‘引進來’。”周曉飛説,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世界投資報告顯示,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2017年中國積極引進外資,全面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為著眼于更好地“引進來”,中國將實行高水準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為外資提供更加優化的投資環境。

俄羅斯聯邦總統顧問格拉濟耶夫·謝爾蓋在發言中表示,推動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有利於促進貿易增長,創立良好投資環境。他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各國之間的産能合作將會成為一股新的國際經濟凝聚力,這不僅僅在歐亞經濟夥伴關係間,還可以拓展到全世界。我們需要努力創造一個典範式的合作模式,讓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所有方面,都感到舒適、安全和順利。

“我非常欣賞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多邊主義原則。”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説,經濟發展和合作投資,需要可預見性和安全穩定作前提。國際社會也認可中國的投資環境。他還説,“這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合作的世界,更需要一個和平的世界。一個和平穩定的、相互尊重的、多極化的世界,才能增進投資者信心、滿足企業家需求、有利於經濟發展。世界需要多邊主義促進和平。”

本屆組委會精心組織安排,與會嘉賓積極參與,現場洽談氛圍熱烈,充分體現了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響應,以及國外投資機構來華的招商熱情。作為本屆外洽會主辦方之一的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外洽會作為中外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平臺,要堅持下來,辦實辦好,將開展國際産能合作變成“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效途徑和抓手。

“借力‘一帶一路’倡議,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關注度越來越高、吸引力越來越強、發展環境越來越好。”貴州省六盤水市委常委、盤州市委書記付國祥説,作為第一個主辦中國與東盟之間大型國際論壇的縣級城市盤州市已成功舉辦兩屆“2017中國-東盟國際産能合作妥樂論壇”,與東盟國家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關係,積極吸引東盟國家融入西南合作平臺。這次來京參加第九屆外洽會堅定了我們利用自身地理區位優勢、文化優勢、産業優勢、政策優勢等,繼續將對外開放變為自覺行動的信心。

據了解,作為中外投資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平臺,本屆外洽會共舉辦了22場中外主題論壇,6場投資推介會,內容涉及基礎設施、新能源、裝備製造、化工、物流及班列、農業、金融、高新技術、文化交流等諸多領域。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近380名國內外權威人士和專家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産能合作,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營造良好投資環境等主題發表演講,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國外技術與資金“引進來”鋪路架橋。

本屆外洽會組委會還宣佈“2018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十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將於明年10月在北京舉行。

2017年11月21日,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舉行。俄羅斯聯邦總統顧問格拉濟耶夫·謝爾蓋致辭。新華網王晗 攝

  2017年11月21日,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舉行。法國政府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致辭。新華網王晗 攝

2017年11月21日,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周曉飛作主旨報告。新華網王晗 攝

2017年11月21日,2017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主持開幕式。新華網王晗 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