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虎”被查引熱議:不收斂不收手早晚會被揪出來

11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發佈消息,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消息一經發出,立即引發各方強烈關注。廣大黨員幹部和網友紛紛為黨中央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定力點讚,表示對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充滿信心。

“懲治腐敗不歇腳、不鬆勁、不停步”

“十九大後‘首虎’被查!”魯煒被查消息發佈後,迅速引爆輿論場,主流媒體紛紛在顯著位置轉載。人民日報客戶端相關新聞一天之內閱讀量已近千萬人次,位列熱點新聞首位。百度搜索相關新聞,結果已經超過百萬條。

“打虎”新聞得到高度關注,背後折射的是人民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熱切期待。不少網友在新聞跟帖中為黨中央點讚,為紀檢幹部鼓勁。網友“奔跑的蝸牛”表示,“給力,大快人心。查處腐敗分子,紀檢幹部後面的靠山最大,有習近平總書記,有全國人民。”網友“人民egrGJ”表示,“對腐敗分子堅決打擊,正是因為有習大大這樣強大的後盾,反腐戰役才如此堅定。”

本次消息發佈的時間,離黨的十九大閉幕不過一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之後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現在看來,這絕不只是説説而已。”浙江省江山市紀委市監委幹部陸緒福表示,“十九大後‘首虎’落馬,充分釋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不歇腳、不鬆勁、不停步的信號。”

“打虎腳步不停歇,反腐決心如磐石。”魯煒被查後,本報《廣安觀潮》欄目刊發的評論文章被廣泛轉載。“文章提到,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行動,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堅如磐石的決心,有力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反腐敗的期盼。”江西省永修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王位華表示,“打虎拍蠅”是民心所向,我們的底氣來自黨中央堅定不移的決心和信念,來自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援。有這樣的底氣,我們一定能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不收斂不收手的,早晚會被揪出來”

一些媒體注意到,魯煒的落馬與中央巡視有密切聯繫。十八屆中央“機動式”巡視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時,指出該單位存在“四個意識”不強、政治生態不良、廉潔意識淡薄等問題,而魯煒曾是該單位的負責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微信公眾號推出的《十九大後“首虎”,為什麼是他?》被眾多新媒體轉載。文章指出,實踐證明,巡視制度有效管用,“機動式”巡視出奇制勝,威力十足、震懾十足!

“看來又是一個被巡視揪出的‘老虎’。看過《巡視利劍》系列專題片,很好看,巡視制度確實有效,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網友“我人都傻了”表示,中央巡視一向是使命必達,絕不落空。

使命必達,源於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和不斷創新的戰術。“‘機動式’巡視是十八大以來巡視制度的一項重要創新,根據實際情況,哪問題反映突出就去哪。”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紀委信訪室副主任顏建鋒表示,魯煒的落馬再次證明了巡視制度的有效管用,要充分發揮“機動式”巡視“穩、準、狠”的特點,讓巡視利劍作用充分發揮,不敢腐的震懾始終高懸。

作為基層巡察工作人員,江蘇省灌雲縣委第三巡察組副組長張洪海對下一步工作信心滿滿:“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我們將深化政治巡察,堅持常規巡察和機動巡察相結合,直擊問題、精準發力,保持力度不減、震懾常在。”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網友“人生”表示,黨中央的雷霆舉措再次證明,反腐沒有休止符,十八大以來的問題不會隨著十九大的召開而一筆勾銷,“永遠不要想著打歪主意,否則巡視利劍所指,不收斂不收手的,早晚會被揪出來。”

“對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充滿信心”

勁不可泄,勢不可轉。點讚的同時,廣大黨員幹部和網友也表達了對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的信心和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期待。

網友“勝利V”表示,“‘老虎’要打,‘蒼蠅’也要拍,期待加大對基層‘蠅貪碩鼠’的查處力度。”網友“kk左又左”則告誡那些仍然心存僥倖者,“不要繼續耍小聰明,否則下一個被通報的可能就是你。”

作為魯煒曾經工作過地方的一名紀檢幹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紀委幹部周俊林對魯煒沒能守住底線而嚴重違紀感到痛心,同時也進一步警醒自己,必須牢牢守住紀檢人的初心,忠實履行職責,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雖然已是初冬時節,無聲處卻有驚雷乍響。”山東省寧陽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孟慶剛表示,魯煒落馬再次提醒我們,雖然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決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刻不停歇,是一種工作要求也是一種工作態度。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保持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狀態,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貢獻自己的力量。”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紀委幹部李國鋒表示。

“現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紀檢監察幹部的擔當努力,有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我們對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充滿信心。”網友“ipanda”的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記者毛翔 李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