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署主任解讀十九大:建設美麗中國

發佈時間: 2017-11-22 09:24:16 | 來源: 今日中國 | 作者: 埃裏克·索爾海姆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聯合國,環境署,美麗中國

俯瞰重慶山王坪喀斯特國家生態公園。中國政府大力推動國家公園建設,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

終於,全世界看到了的一種可操作的可持續發展路徑——中國正在建設的與環境和諧共存的可持續經濟:這是在“生態文明”旗幟下的中國轉型。

這一刻,我們已經等了太久。一個多世紀以來,具體來説,從工業革命開始,環境總是服務於發展。最初,很少有國家關心環境,之後,好的環境又被看做一種奢侈品。但自始至終,環境都被視為發展的絆腳石。

簡單來説,政策制定者一直在做二選一的選擇題:如何既讓幾千萬人擺脫貧困,又保護他們的自然環境呢?平衡似乎不可能實現。很多國家近年來都試圖找到平衡,但對一些較大的國家來説,很多情況下,財富積累依然建立在不可持續的增長之上。

現在,這一切該改變了。而我確信,中國將領導這一趨勢。

轉向可持續發展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和國務院就非常積極地推動可持續發展,不論是理論還是實踐,並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2007年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國提出進行全面的、和諧的、生態友好的發展。五年後的十八大上,“生態文明”理念被提升為國家戰略。這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一個全新概念,它意味著無論是物質、精神發展還是社會組織方面,都要遵循人類、社會、自然和諧發展的客觀規律。生態文明最核心的要求是必須尊重、適應、保護自然。青山綠水應該是無價之寶。而戰勝自然、無視資源極限的觀點已經過時,應該徹底拋棄。

十八大非常明確地指出,中國必須要將生態文明理念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發展的各個方面。在地理空間、工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所有行為和活動都必須有利於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從而為中國人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産和生活環境,併為全球的生態安全做出貢獻。

2013年,中國政府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堅決向污染“宣戰”,就像進行徹底脫貧一樣。中國不僅出臺了防治原則,加強源頭監管,加強整體控制,還嚴厲處罰污染行為,完全投入到防治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的工作當中去。

從那時開始,中國就一直在兌現它的諾言。同當時的美國奧巴馬政府一起,兩國共同推進《巴黎協定》在全球各國的成功簽署,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在特朗普政府改弦易張之後,中國沒有改變路線,並承擔了更多的國際領導責任。

中共十九大更上層樓,在國家未來發展計劃中,環境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只要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做一個簡單的詞彙搜索,就可以發現這點。中國的觀察家們也發現,中國正計劃退出污染較嚴重的産業,儘管這些産業曾為國家獲得了兩位數的增長。習近平的報告89次提到“環境”以及相關詞彙,在2012年的報告中是 74次。相比之下,“經濟”這個詞,從五年前高達104次降到了現在的70次。

習近平的報告還提到了中國社會目前的主要矛盾,號召中國共産黨解決在教育、收入、醫療、住房以及環境方面的不平衡。這是個非常明確的信號:數以億計的人已經擺脫了貧困,那麼現在,就要確保這些發展成果能被分享,確保這種發展可以持續。

具體而堅實的政策框架

現在,中國追求的是綠色發展。這包括建立法律和政策框架來推動綠色生産和消費,建設一個健全的經濟結構以促進綠色、低碳、迴圈的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説,這意味著高新科技公司的發展機會,比如可持續能源公司。同樣,那些能對高消耗生産進行閉環控制的公司也會得到發展。此外,綠色發展還意味著,一個以市場為基礎的綠色科技創新系統將會形成,而綠色金融也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條件。以上這些都會推動能源生産、消費領域的革命,讓能源部門變得更清潔、更低碳、更安全、更高效。

中國希望所有人都能參與到環境改善事業當中,從根本上解決環境問題,比如防治空氣污染的藍天計劃。中國政府已經實行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和舉措,來保護和重建關鍵的生態系統,改進生態安全的防護系統,針對城市發展計劃建設相應的生態走廊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路。

而最重要的是,中國發出了這樣一個信號——中國會採取行動來保護生態,而防治污染和其他非法行為並不會拖累經濟增長。這一點,已經在一些試行環境保護項目的省份得到了證明。這説明,更嚴格的環境執法不會對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

根本上來説,行勝於言。我們看到了很多切實的行動。在雄心勃勃的國家公園計劃中,中國正將21.5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納入保護範圍,將國土面積和空間的2%還給大熊貓、東北虎、藏羚羊等野生動物。針對污染製造者的行動也在升級,排放達標已經成為地方官員的一項重要考核指標,煤礦和重工業正在逐步關閉。中國對象牙貿易的禁令,將保護遠在非洲的野生大象。中國還是防治沙漠化方面的領導者,我在庫布其沙漠的所見所聞都可以證明這一點。

不斷前行,我們將非常期待看到中國建設生態文明,並通過“一帶一路”等平臺,將這一理念帶往國外。中國的全球領導地位是非常關鍵的,我希望能夠繼續深化中國同聯合國環境署的合作。對我來説,“美麗中國”不僅意味著中國在保護自己的環境,還意味著中國作為一個有力的推動者,同全世界一起來進行這項事業。

埃裏克·索爾海姆:聯合國環境署主任、聯合國副秘書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