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浙江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聯合舟山市文化局文化綜合執法支隊破獲一起特大利用手機APP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該案被列為全國“掃黃打非”領導小組辦公室督辦案件,抓獲“快魚雲播”手機APP製作者李某和管理者喻某、施某、任某等人,並在“快魚雲播”手機APP中發現淫穢視頻文件700多萬部。

今年7月,舟山市新城管委會基層網格員劉海波在日常走訪中發現,有很多人在使用一款名叫“快魚雲播”手機APP收看淫穢視頻,這引起了他的警覺。

舟山市新城管委會基層網格員(打黃掃非進基層資訊員)劉海波:出於好奇,我就下載了一個,註冊進去以後發現裏面有大量的淫穢視頻,我第一時間向文化執法支隊報了案。

發現這一情況後,舟山市文化局文化綜合執法支隊立即著手展開了調查工作。

舟山市文化局文化綜合執法支隊副支隊長陳煥超:我們立即對快魚雲播這個軟體進行了遠端勘驗,並在這款軟體裏面發現了大量淫穢視頻,淫穢視頻數量之多在浙江乃至全國都屬於罕見。發現這個問題後我們將相關案件移交給公安進行處置。

在掌握並固定相關證據後,舟山市文化局文化綜合執法支隊立即啟動掃黃聯合處置機制,將相關線索提供給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協同網安支隊對相關案件進行偵查。

接入境外淫穢網站傳播手段隱蔽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接到相關線索移交後,立即立案調查,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快魚雲播”APP在傳播淫穢色情視頻的過程具有極強的迷惑性和隱蔽性。

民警調查發現,“快魚雲播”APP主頁面與正常的影視APP無異,用戶只要安裝即可觀看大量合法的影視作品,但是點擊頁面上的分類、搜索等子版面時,手機上就會跳出淫穢色情視頻頁面。通過購買註冊碼,註冊成為會員後,就可以瀏覽觀看這些淫穢視頻內容。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顧舟濤:犯罪嫌疑人製作了這個手機APP,它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他的QQ群、微信朋友圈或網站發廣告。因為要觀看淫穢視頻,首先要在手機上獲得一個邀請碼,同時他還把製作好的一部分邀請碼發送到發卡網站上去。

經過縝密偵查,民警發現這款手機APP註冊用戶大都從湖北黃岡喻某處購買“註冊碼”,其手裏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註冊會員1500余名,而該手機APP的實際擁有者、維護者為江蘇徐州人李某。李某製作“快魚雲播”APP,租用網際網路數據雲架設伺服器,最終接入了十多個境外淫穢網站和700余萬部淫穢視頻資源。

通過進一步調查,民警還發現寧波余姚的施某、湖州德清的任某等另外16人也向李某購買APP或購買淫穢視頻資源接入自己的APP,然後進行傳播獲利。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顧舟濤:(犯罪嫌疑人李某)他製作手機APP後通過網路銷售。我們調查發現,他自己發展的下家有10個,同時把一些(淫穢視頻)數據資源賣給別人有七家。

在掌握充足證據後,舟山市公安局民警趕赴江蘇徐州、湖北黃岡、浙江余姚、湖州等地,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將李某、施某、任某等犯罪嫌疑人成功抓獲。

自學手機應用開發涉黃身陷囹圄

與以往破獲的網路淫穢物品傳播案件不同,“快魚雲播”利用手機APP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具有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受眾面大等特點,公安機關抓獲的四名“快魚雲播”涉案人員年齡都非常小,有三名都是90後。更讓人意外的是,“快魚雲播”這款手機APP的開發者李某卻只有初中一年級的學歷。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顧舟濤介紹説,“快魚雲播”手機APP傳播淫穢視頻很難封堵。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顧舟濤:這款軟體的隱蔽性性非常強。以前我們遇到的案件通過雲盤傳播,很容易被我們公安機關封堵掉。通過手機APP接進來,隱蔽性很強,很難去封堵,所以造成這些淫穢視頻數據很快向全國傳播出去。

這款APP註冊會員所用的註冊碼在網上的價格也十分便宜,註冊碼分天卡、月卡、半年卡、年卡、永久卡等,永久卡網上售價98元,而最便宜的天卡只需要2元,從今年3月,“快魚雲播”上線運作至案發僅6個月,全國各地已有上萬人註冊成為會員,相關人員非法獲利10萬餘元。

李某因為家庭貧窮,初中一年級輟學後開始打工,後來在網上自學了手機APP方法。

舟山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副支隊長顧舟濤:他是很偶然在論壇上看到有人發帖,在教手機App製作,他把這個教程拿下來之後一看,比較容易製作,他在自己電腦上搭建手機APP,然後又租用了伺服器。伺服器搭好他要有數據,他把十個境外色情網站數據接進過來,同時他還在網上購買了七百萬部旋風數據磁力介面,這七百萬部基本上都是淫穢視頻資源。

面對民警的訊問,李某認識到自己所犯的錯誤已無法挽回。

   犯罪嫌疑人李某:(錯誤已經鑄成)悔罪也沒有辦法悔罪。

民警: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承擔是吧。

犯罪嫌疑人李某:對。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