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兩部備受觀眾矚目的大劇《如懿傳》《贏天下》紛紛傳出“挪檔”“退片”傳聞。在此之前,兩部作品都因為大製作和強陣容而被認為是2018年“劇王”的有力爭奪者,雖然劇方火速辟謠稱“挪檔”“退片”等説法“不存在”,但兩劇都一直未能定檔,也是讓觀眾十分不解的。如今,更多被視為“電影咖”的名演員確定參與到明年熒屏大製作的拍攝中,但值得留意的是,市場對“大製作”“大IP”的態度已漸趨冷靜,大咖們選劇要更謹慎才是。

莫斯其格

大劇遲遲未定檔,原因耐人尋味

雖然“延期”的説法被否認了,但是從目前情況來看,《如懿傳》還是未能確定檔期,這也是不爭的事實。無獨有偶,范冰冰領銜的《贏天下》也陷入遲遲未定檔的尷尬。在之前的多個衛視招商會中都出現了《贏天下》的身影,但它最終花落誰家、何時播出?還是説像傳聞那樣被“退片”?

《贏天下》官方微網志也發出“不存在”聲明後,傳聞漸漸消散。但兩部被視為“大製作”、“大卡司”的頭部劇被蒙上類似的傳聞陰影,原因還是很耐人尋味的。最近幾年,大IP一向是電視劇市場的焦點所在,名演員領銜的陣容也常常令電視臺、網路平臺和觀眾都給予更多關注,但現實告訴大家,“大IP+大製作+大卡司”的搭配,似乎不再是萬能靈藥——起碼沒有曾經那般所向披靡的輕鬆。

大咖回歸熒屏真就那麼簡單?

“單集版權費900萬元,網臺版權費合計13.5億元”,《如懿傳》的數據非常亮眼,“周迅回歸熒屏”是最大的吸睛點。從近幾年熒屏大熱作品看,不管是周迅、范冰冰、孫儷還是楊冪、趙麗穎,大花、小花們幾乎人手一部大熱古裝IP劇。這些IP劇的成功,讓更多電影咖看到了電視劇市場的廣闊。於是,湯唯也宣佈加盟《大明皇妃孫若微傳》、陳坤也會貢獻古裝戲《凰權·弈天下》和諜戰劇《脫身》。有傳聞,章子怡也會拍攝《帝王業》……

大咖回歸熒屏,真就那麼簡單?就像《如懿傳》那樣賣個好價錢,像《武媚娘傳奇》那樣收視高企,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樣賺足話題?現在看來,這就是出品方和演員的美好願望,而實現這個願望並沒有那麼容易。年初因摳圖風波鬧得沸沸颺颺的《孤芳不自賞》,就是另一個例證。雖然在華策的年報中被披露為去年收入最高的影視劇,但鐘漢良和Angelababy兩位演員的口碑都受到嚴重挫折。

對製片方來説,請大腕出場,尤其是請闊別電視劇多年、或是産量不高的大腕出馬,從招商到賣劇時可以有更大的運作空間,但與此同時,由於製作成本的提升,風險也會更大。對演員來説,從銀幕回歸熒屏,其實觀眾的類型是不同的,而且表達手法也有差別,要用自己的固有形象和表演跟觀眾心中對IP主角的想像相抗衡。

靠演技贏過觀眾的想像?演員們自然是信心滿滿,但遭受詬病的例子實在太多。其實演員們是否真有必要只盯著所謂“大IP”?今年孫儷就憑一部原創劇《那年花開月正圓》霸屏了整個9月——選擇對的、適合自己的作品和角色,比一味追求“大製作”“大IP”更靠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