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周建剛回訪“毒地”,該地塊正在做土壤修復

  靖江市政府獎勵周建剛30萬元開具的支票

  周建剛在北京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

  兩年多來,周建剛一直在治病,手背等部位仍有癬塊未消除

在“靖江毒地”事件發生兩年多後,江蘇省靖江市政府開出一張30萬元的支票,用於獎勵“毒地”污染舉報人周建剛。重獎30萬元,對周建剛而言是“意外的驚喜”,也創下國內環境污染舉報獎勵最高紀錄。

“靖江毒地”事件曾引起社會強烈關注。2015年9月,雲南商人周建剛在網上公開舉報稱,靖江的一個養豬場地下填埋了上萬噸危險廢棄物,而危廢的主要來源是兩家上市公司。經過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北京青年報》刊發《養豬場地下的秘密》系列報道。2015年12月,最高檢、環保部、公安部聯合督辦此案。這也是第一起三部委聯合掛牌督辦的污染環境案。

2016年12月,江蘇省泰州市檢察機關對該案提起公訴,檢方以污染環境罪起訴周某等3名涉案人員。此外,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調查,促成涉案公司簽訂1.9億元環境修復協議。

11月16日,北青報記者在北京對話周建剛。他表示,舉報事件影響其兩年多,最近他拿到相關補償、賠償和獎勵,“對我個人而言,‘毒地’事件算是翻篇了,畫上一個句號。我會儘快回歸正常生活,而環保公益的事會一直堅持下去。”

談毒地

毒物已挖出 毒地還在“療傷”

周建剛是“靖江毒地”事件的舉報人,也是受害者。2015年2月,他買下靖江的一個養豬場,在廠房內居住一段時間後,突然暴發皮膚病,去醫院就診後,得知是環境刺激導致。經過調查,周建剛發現養豬場前身是化工廠,廠內地底下埋有上萬噸危險廢棄物。此事經其舉報被公眾所知。2016年3月,江蘇省環保廳廳長陳濛濛接受北青報記者專訪時介紹,有關部門在“毒地”挖出疑似危廢5900多噸。

北青報:最近一次去原養豬場是什麼時間?

周建剛:今年10月份。最近的3個月,去過兩三次。

北青報:那塊地現在是什麼情況?

周建剛:舉報事件後,政府介入進來,把地下的有毒物質挖出來清理了。整個地塊有質的變化。地面上安裝了專業的、用於修復土壤的大型設備和管道,還種了很多樹和草。原來的建築都鏟掉了,只保留了一棟辦公樓,因為不涉及“埋毒”,所以保留了,作為辦公用房。有工作人員在那裏值守,監控設備運轉。毒物已挖出來了,毒地還在“療傷”。

北青報:靖江市政府和環保部門方面,有跟你交流過“毒地”的修復情況嗎?

周建剛:回靖江那邊後,我把我關心的問題都詳細問過。有的問題,他們作了書面答覆,有的當面解答。據我了解,政府找的檢測機構,以及後期做土壤修復的公司,都是在國內排前列。治理方案也向我介紹過,是在做專業化的治理和修復。

北青報:這塊地現在的歸屬是怎樣的?

周建剛:我回去以後了解到,這塊地有一個修復的觀察期。站在支援地方政府有效治理污染的角度,我已經主動放棄流轉使用權,這塊地歸還給村委會,由村委會交由政府,繼續對土地進行修復和觀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