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湖南省衛計委在其官網發佈情況通報,截至11月16日,共發現29例肺結核確診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學生預防性服藥,共計72名學生接受治療和管理。網路截圖

9月,桃江四中一名感染肺結核學生服用藥物過敏後,去醫院急診抽血化驗。 受訪者供圖

湖南省桃江縣四中多名學生感染肺結核一事有了新進展。

昨日,湖南省衛計委發佈情況通報,截至11月16日,共發現29例肺結核確診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學生預防性服藥,共計72名學生接受治療和管理,對疑似及預防性服藥學生的診斷待觀察、復查後再予以確認。通報稱,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昨日,國家衛計委也通過官方微信表示,國家衛生計生委高度重視湖南省桃江四中結核病聚集性疫情。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批示,責成當地核實情況,及時公開發佈準確資訊,全力以赴做好患病學生的治療工作。17日下午,相關工作人員和防治專家已到達湖南省桃江縣督導當地疫情處置工作。相關進展情況將及時發佈。

昨晚,桃江四中校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學校是在8月3日接到了縣疾控中心和縣教育局的通知,得知有學生檢查出了肺結核,他解釋稱,“因為學校不是檢測機構,對於這種慢性的傳染病學校檢測不了,只有等相關部門檢查出來了通知學校。”

他告訴記者,8月3日之後,學校開始採取系列措施,首先加強了肺結核知識的宣傳和普及,同時搞好學校衛生,注重教室通風,此外,從8月10日至8月19日,學校配合疾控部門對364班進行了4次篩查。

多人感染肺結核

桃江縣四中是當地市級重點高中,每年期末,學校都會進行一次“篩考”,成績好的同學能順利轉入優生班,成績不好的則轉去普通班。

2015級364班是該級15個文科班中唯一的優生班。2016年六七月間,一名男生經常咳嗽,張昕當時是他的同桌。她記得,去年夏天時,同桌最開始是感冒,吃了感冒藥和止咳糖漿之後依然不見效。

去檢查後,同桌便休學了。之後兩人偶爾聊天,同桌告訴張昕説“覺得肺都要咳出來了”。但是,同學們並不知道這個男生得了什麼病。同學小梅回憶:“當時老師沒有告訴我們檢查結果,也沒説讓我們也去醫院做檢查,我們都是私下裏聽説,他得的是肺炎。”

之後,班裏另一名男同學也出現經常性咳嗽。

小梅説:“他期末考試都沒考完,就收拾書包説要回家,接著就轉學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原因,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肺結核。”

2017年1月,364班姜歡發現,自己的同桌在吃治療肺結核的藥。她現在回想起來,這位同桌應該是班裏感染肺結核的第三人。

2017年4月30日,黃鑫被確診為肺結核。那時,他剛由364班轉到了375班。

他感冒發燒了,母親張悅帶著他去桃江縣人民醫院打吊針,檢查結果是疑似肺結核。肺結核在當地叫作癆病,在張悅的印象中是很嚴重的病,“是治不好的”,張悅急紅了眼。

他們去了縣疾控中心進一步檢查,黃鑫由此確診。縣疾控中心醫生告訴黃鑫,“是陰性的,不會傳染,不需要休學”,張悅聽從了醫生的建議,黃鑫此後便一直繼續在學校上課。

這位醫生還告訴黃鑫一家人:“你們很幸運,如果不是因為感冒現在發現,以後越晚發現會越嚴重。”

最初,張悅同許多家長一樣,以為只有自己的孩子得了病。直到2017年7月份,她帶著孩子去疾控中心拿藥時,碰到了好幾位認識的同學,而且都來自364班,才開始覺得奇怪。

364班崔佳琪的母親也是在7月份開始懷疑學生發生集體感染的。母親在7月10日下午接到宿管老師電話,得知兒子在學校跑步時吐了血,被帶去縣人民醫院檢查,拍了CT後確診為肺結核。但她以為,只有自家孩子有病,害怕影響孩子,“都不敢告訴別人”她哽咽道。

在崔佳琪住院幾天后,母親去疾控中心拿藥,無意間聽醫生提到“364班好多同學都來拿藥”,才開始懷疑。她追問,為什麼364班好多同學,對方稱需要保密,便再沒有更多資訊透露。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