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環保部發佈2017年10月和1-10月重點區域和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1-10月,北京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8.3%,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

前10個月空氣最差10城河北佔6席

環境保護部環境監測司司長劉志全介紹,1-10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0.3%,同比下降2.5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濃度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

今年前10個月,海口、拉薩、舟山、珠海、麗水、深圳、惠州、廈門、貴陽和福州空氣品質進入前10名。

10月,74個城市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後10位城市(從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哈爾濱、邢臺、太原、石家莊、邯鄲、徐州、長春、滄州和濟南市。1-10月,後10位城市依次是:石家莊、邢臺、邯鄲、保定、唐山、太原、鄭州、衡水、西安和濟南市。

相比于2015年的排名,74個城市中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10個城市中,除了太原取代瀋陽,河北區域中少了廊坊。

北京前10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8.3%

通報顯示,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1-10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4.3%,同比下降7.3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5%;PM10濃度為1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7%。

其中,北京市1-10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8.3%,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PM10濃度為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3%。

北京今年能否實現PM2.5年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標?近日,北京市環保局局長方力表示,對未來空氣品質改善充滿信心。

他介紹,今年1、2月,北京PM2.5平均濃度跟去年同期相比反彈達60%多。“當時我們做了一個分析,如果要達到全年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這個奮鬥目標,那麼未來的10個月,每個月都要達到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最後兩個月要靠“人努力”

方力表示,空氣品質跟氣象條件的相關性很大,現階段,氣象條件對空氣品質的影響還是巨大的。過去四年的數據説明在整個社會的努力下,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在下降,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方力介紹,從今年3月份到現在,過去的8個月除了9月份,其餘7個月的月均濃度都是歷史最低,這反映出有氣象影響因素,也反映出區域間聯防聯控,整個區域的排放強度降低了。“今年的最後兩個月,我覺得人努力的成分會越來越顯現出來。”方力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