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協定提升香港競爭力 助推東盟“一帶一路”商機探索

發佈時間: 2017-11-16 10:08:4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陳逸舟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自貿協定,香港,東盟,一帶一路

香港與東盟近期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協定》)及相關投資協定,令香港業界將更多目光投向東盟市場。《協定》中的種種措施,可以深化雙方經貿、服務與投資往來,促進兩地攜手探尋“一帶一路”商機。

數據顯示,香港與東盟之間貿易及投資往來頻繁,2016年貨物貿易總額達8330億港元,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2015年服務貿易總額達1210億港元,是香港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東盟也是全球第三大消費市場。

根據《協定》重點內容,在貨物貿易方面,東盟成員國同意逐步對香港原産貨物撤銷或削減關稅,如新加坡承諾當《協定》生效時,所有貨物將徵收零關稅;其他9個國家也將在10至20年內逐步撤銷部分關稅稅目的關稅。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每年輸出東盟十國的貨物要繳交5.7億港元的關稅,逐步削減後,可以令香港産品有更高競爭力。

在服務貿易方面,《協定》提出,在類似的情況下,雙方的服務提供者可享有國民待遇,並且承諾取消或減少多方面的限制,包括經營模式、外來資金參與、服務提供者或服務業務數量、服務交易價值、僱員人數等,例如泰國、菲律賓和越南在多個行業容許香港企業的資金參股上限達50%甚至全資擁有。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王鎮強認為,《協定》能夠給香港的企業家和投資人更好的保障,提供公平公正的待遇,對於香港企業“走出去”東盟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香港貿易發展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表示,長期以來,東盟國家對市場準入實行不同程度的限制,例如外資持股比例、最低資本要求等。而根據《協定》,大部分外資企業將被允許進入許多行業,這必將提高港商進入這些市場的利益。

香港貿發局近期調查了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等五個東盟國家的消費狀況,雖然大部分受訪的中産消費者的非必需品開支佔每月收入約40%,但他們的儲蓄率也相當不俗,普遍介乎17%至22%。

王鎮強表示,東盟有6億多人口,GDP快速增長,中産階層人數也在逐漸增加,市場規模非常龐大,後勁十足。

何達權也認為,東盟消費市場發展空間大,貿易和投資前景樂觀,相信隨著他們生活水準提高,可為港企帶來營商機會。

此外,《協定》的簽訂,對於香港提升自身競爭力,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也有特殊意義。

王鎮強認為,香港可以更好發揮東盟與內地的橋梁角色,因為香港有良好的營商環境,亦有較為寬鬆的稅制,可以吸引更多東盟企業來香港建立區域總部。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水志偉表示,東盟十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協定》的簽訂,對於香港商界打通東盟貿易區、進入“一帶一路”相關領域有所幫助。(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