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構建包括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等多個方面的體系,對生態環境進行系統治理。農藥減量控害是推進農業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一環,而實現農藥減量的有效方式之一是實施病蟲專業化服務。為進一步推進京津冀三地蔬菜病蟲專業化防治服務工作發展,提高蔬菜病蟲專業化防治服務人員實操作業技術能力和規範作業水準,京津冀三省市的植保植檢站日前在北京市共同開展了病蟲專業化防治服務技能競賽。

據了解,此次競賽主要評比高效常溫煙霧施藥作業技能,內容包括施藥機的作業準備與配套數位發電機啟動、高效施藥作業前相關準備工作、藥劑的規範配製和多個棚室的背負式高效常溫煙霧施藥連續作業。來自三省市的24支專業化服務隊分“專業化服務公司組”和“專業化服務合作社組”,分別參加了此次競賽,最終各評比出了一、二、三等獎。其中,北京比奧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獲得專業化服務公司組一等獎,河北青縣綠豪農業專業合作社獲得專業化服務合作社組一等獎。

記者從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了解到,自2013年北京在全國率先建立起第一支蔬菜病蟲專業化防治服務隊伍以來,目前進入“北京市蔬菜病蟲害專業化防治服務組織名錄”的服務組織已達到16家。此外,在沒有項目支援的情況下,部分合作社或公司也在積極開展專業化服務探索工作,如大興區的北京立徵春雨農業專業合作社、北京物阜源豐農産品專業合作社,房山區的北京南河菜緣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等。截至目前,全市蔬菜病蟲害專業化服務覆蓋面積達到2.5萬畝,農田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了45.84%,化學農藥使用量降低到568噸,農藥利用率達到41.2%。

本報記者 蘆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