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巴文化走廊走進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17-11-09 19:46: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培和、李靜 | 責任編輯: 王東海

關鍵詞: 一帶一路,中巴文化走廊,巴基斯坦,李若弘

圖為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利得致辭。

中國網訊 (吳培和、李靜)11月6日,《巴基斯坦歷史和文化印象》藝術展在北京和苑博物館舉行。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利得,巴基斯坦政府榮譽顧問、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主席李若弘,中巴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華夏文化遺産基金會理事長耿瑩,《中國書法報》社長李世俊和來自兩國的政府官員、社會團體負責人、老中青藝術家和企業家代表共120余人參加了活動。

圖為中巴友好協會副會長、中國華夏文化遺産基金會理事長耿瑩致辭。

圖為巴基斯坦政府榮譽顧問、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主席李若弘致辭。

馬蘇德•哈利得介紹了著名畫家法拉•馬哈穆德女士為團長的8位巴基斯坦藝術家代表。他指出,中巴兩國關係是全世界的典範,充分反映了兩國不同語言文化、不同風俗習慣的國家是如何建立起兄弟般的情誼和全天候的友誼。

李若弘主席致辭時表示,此次藝術展旨在通過和苑博物館這個國際性花園式博物館的獨特窗口,促進跨文明合作,增進兩國文化自信和民心相通。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與巴基斯坦駐華使館今年舉辦的兩次藝術展,都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影響,反映出兩國不僅在政治、經濟領域的合作為世界做出了榜樣,同時我們這次啟動“一帶一路”中巴文化走廊項目,標誌著兩國友好關係的深入發展也走進了新時代。文化藝術的魅力,兩國藝術家們的合作,是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也是對今年6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和苑發佈《和苑宣言》、實施“一帶一路”文化互動地圖項目的呼應。

耿瑩理事長致辭時講述了中巴友誼的發展過程和耿飚副總理栽種“中巴友誼竹”的動人故事。她説:“我們大家把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貢獻出來一起來做一個文化交流的派對,能夠在今後的五年、十年把中巴的文化走廊建設得更美更好。”

巴基斯坦資訊科技學院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坦維爾•賈夫裏致辭説,中巴有了經濟走廊,今天又有了文化走廊,兩國藝術家都希望推動兩國藝術文化合作走得更遠,開發出更多藝術形式。他建議,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進一步合作,帶動兩國藝術家進入“一帶一路”中巴文化走廊。

開幕儀式上,巴基斯坦著名藝術家法拉•馬哈穆德、著名書法家納迪爾•卡恩•西麥博、榮獲美國國際藝術大獎賽全球第6名的中國畫家何永福向李若弘主席贈送了為此次展覽創作的藝術作品,用於博物館支援中巴文化走廊的公益活動。

此次藝術展參展的中巴藝術家作品有中國著名藝術家耿瑩、李世俊、吳世民、何永福、楊慶雲、家昌、吳川淮、趙陽、王紫琛、王小辰等藝術家的書畫作品共計80余幅。兩國藝術家們就繪畫和書法藝術展開了熱烈的交流,並現場舞彩弄墨,共同創作了多幅書畫作品,現場來賓對兩國藝術家的精湛技藝和兩國文化交流碰撞出的藝術火花給予了熱烈掌聲。大家希望,讓藝術展成為常態化系列活動。

此次藝術展吸引了社會各界的藝術愛好者以及關心中巴友好的人士。一位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烏爾都語專業的學生説,現場的熱烈交流讓人切身感受到了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自己作為年輕一代,深受感染,希望今後能參與到促進兩國交流的工作中去。參加活動的江西、遼寧、甘肅的藝術家們共同提出,希望加入中巴文化走廊,把中國藝術作品介紹給國際社會。

經濟合作的基礎是文化互信,中巴文化走廊的建設,無疑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抓手,能夠深化兩國互通互聯和文化繁榮,切實惠及兩國人民。

此次展覽由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駐華大使館、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北京國際和平文化基金會聯合舉辦,中國書法出版傳媒集團、中國網“一帶一路”網、中國書法報和北京和苑博物館承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