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亞太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發佈時間: 2017-11-08 09:20:24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新萍 等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一帶一路,亞太,動力

亞太是當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之一。在世界經濟呈現向好態勢,但風險和不確定性仍然凸顯的背景下,亞太經濟也面臨增長基礎不穩、增長動能轉換等挑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産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臺,旨在實現共贏共用發展,為深入挖掘經濟增長潛力提供了有效的中國方案。國際社會熱切期盼亞太地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推動實現亞太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互聯互通,打造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

互聯互通促進開放型亞太經濟血脈更加暢通,它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聯動發展的基礎前提。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批准互聯互通十年期合作藍圖,確立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的互聯互通架構,並設立了2025年實現全面連接的目標。“一帶一路”建設正幫助各國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用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

中老鐵路是第一個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並運營、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項目,有助於把寮國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因而被譽為寮國“八五”規劃“一號工程”,2015年12月開工時,時任寮國國家主席朱馬利親自揮锨,為項目填土奠基。這條60%以上路段為橋梁和隧道的鐵路,其建設過程充滿艱辛,為寮國山區帶去了現代化氣息。當看到中國企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把原來沿山而建的土路變成平整寬敞的瀝青路時,山裏的百姓感嘆説,這裡的姑娘不愁嫁了,娶親、回娘家的路也通暢了。“‘一帶一路’建設是老中實現共贏的鑰匙。”寮國老中合作委員會副主席維吉這樣説。

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第四大城市萬隆的雅萬高鐵,是印尼乃至東南亞第一條高鐵,作為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構想的重大成果,雅萬高鐵也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早期收穫項目。預計建成通車後,從雅加達到萬隆的旅行時間將由3個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

中泰鐵路是兩國務實合作的旗艦項目,今年9月雙方簽署中泰鐵路合作項目(曼谷—呵叻段)詳細設計合同和施工監理諮詢合同,首段有望於今年年底開工建設。昆曼公路自2008年正式建成通車以來,為便利沿線國家人員往來和物流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縱貫中南半島的陸路大通道。借助中泰鐵路和昆曼公路,未來中泰之間將形成“陸鐵並行”兩大通道,這將極大促進兩國經濟發展和人員往來,對地區互聯互通發揮示範效應。

今年9月,中國企業與孟加拉國鐵道部簽署多哈扎裏至科克斯巴扎爾鐵路項目總承包合同。這條總長101公里的鐵路項目,是孟加拉國十大優先發展項目之一,也是泛亞鐵路網在孟加拉國境內的關鍵路線。到2020年建成時,孟加拉國交通狀況不僅能得到大力改善,旅遊業也將得到快速發展,而孟加拉國與緬甸的鐵路連接,不僅能提高地區互聯互通水準,而且對孟加拉國乃至南亞地區經濟發展也具有深遠影響。

相遇相知,以開放思維惠及所有國家

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

1565年,從菲律賓馬尼拉出發的“聖巴勃羅”號大帆船,滿載著絲綢、珠寶、瓷器、麝香等中國貨物,抵達墨西哥的阿卡普爾科港,開闢了一條從中國福建經馬尼拉再到阿卡普爾科的貿易航線,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延伸至遙遠的美洲大陸。此後數百年間,從中國經馬尼拉再到阿卡普爾科的商船頻繁往返,形成了在中拉貿易史上佔據重要地位的太平洋絲綢之路,而滿載中國商品的大帆船,也被墨西哥人習慣地稱為“中國船”。菲律賓工商總會榮譽主席蔡聰妙告訴記者,如今福建的一些老房子下面還埋有當年從墨西哥帶回的鷹洋,這些銀幣正是菲律賓在絲綢之路歷史上發揮樞紐作用的明證。

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經濟研究學院院長卡洛斯·阿基諾希望跨越太平洋的海上航線重現輝煌,“拉美國家可以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擁抱中國和亞洲”。

智利計劃同中國合作建設一條長1.9萬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纜,將中國和拉美用“數字化”連接起來,通過數據傳輸技術實現“設施聯通”。“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和中方商討投資建設這條光纜的可能性,並現身亞投行擴員發佈會,成為首位走進亞投行總部的外國元首。

“絲綢之路講述了用開放思維和開放貿易惠及所有國家的故事,今天的‘一帶一路’一脈相承。”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説。近日他在公佈該國2017—2018年經濟報告時,專門在“全球經濟表現和前景”章節關注 “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將在開闢新市場、擴大本地産品和服務銷路及吸引外資等方面為馬來西亞經濟帶來巨大商機。報告用數據分析説,馬來西亞去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超過8500億林吉特(1美元約合4.24林吉特)。截至今年6月,馬來西亞與中國在多個領域簽署的合作項目總金額已超過1700億林吉特。除了多個領域與中國合作前景廣闊,馬來西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有助於在合作中“承接技術轉移”。

中國方案,把夢想凝結為共同願望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把每個國家、每個百姓的夢想凝結為共同願望,讓理想變為現實,讓人民幸福安康。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延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根據2016年9月通過的《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為提升東盟地區的競爭力,需要對可持續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創新、物流、進出口管理和人員流動等五方面加大投入,未來東盟每年需要至少11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入,以支援經濟發展。

東盟互聯互通協調委員會輪值主席、菲律賓常駐東盟代表伊麗莎白·布恩蘇塞索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包含了基礎設施聯通的內容,與東盟互聯互通規劃有很多契合之處,東盟願意推進互聯互通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合作。

寮國國家主席本揚將“一帶一路”建設視為全球化時代實現雙贏、共贏的途徑。

“中國是驅動本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增長的巨大引擎,如果我們不參與其中,就會被拋在身後。”澳大利亞前外長加雷思·埃文斯呼籲政府認清事實,在進行“北部大開發”時與“一帶一路”倡議合作。

泰國副總理頌吉坦言,“當世界面對許多不確定性時,‘一帶一路’倡議讓人看到了新希望。”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認為,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的“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其更為深刻的著眼點是通過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增進國家之間交流,進而防範紛爭于未然,旨在以發展促和平,以和平保發展。

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用未來。人們期待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期待“一帶一路”上我們相向而行,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燦爛明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