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在世界飛行者大會上,武漢第三批新民營經濟招商大會暨通用航空産業專場集中簽約儀式在武漢開發區通航産業園宏泰武漢國際航空工程中心舉行。武漢開發區除在開幕式上有6個項目簽約外,當天共簽約19個項目,投資總額達1450億元。簽約項目覆蓋通航製造、組裝、維修、培訓、運營服務和衛星技術應用等領域。

2015年,武漢開發區獲批成立“通用航空及衛星産業園”,佔地面積24.75平方公里。園區以通用航空和衛星産業為核心,佈局通用航空産業。武漢開發區計劃力爭到2020年,初步建成完整的通航産業體系,到2025年,培育成千億級戰略新興産業,打造成為世界飛行者大會常態化會址、國家級通航産業聚集示範區、中國航空運動産業中心、中國中部通航樞紐和未來武漢公務機基地。

此次簽約中,由武漢開發區管委會與中國宏泰産業市鎮發展有限公司兩方採取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的國家級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項目,將佔地7800畝,投資283億元,打造集通航研發製造、通航運營服務和航空文化旅遊于一體的綜合示範區,全面建成後預計年産值360億元。

卓爾飛機運營基地項目也將投資1.2億元,建設輕型飛機維修車間、91部規章運營及飛行俱樂部,打造卓爾輕型飛機運營基地。明達意航産業項目將投資800億,建設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生産線,並建設港口物流基地。此外,日蝕噴氣式公務機製造項目、中德飛機及發動機等研發生産項目也將落戶武漢開發區。

目前,武漢開發區已在通航整機及零部件製造方面成功引進俄羅斯直升機組裝、生産、發動機維修項目,湛江華夏發動機排氣系統項目。在通航運營方面,已成功引進湖北同誠通用航空發動機維修及通航運營項目,華彬海燕通用航空漢南運營基地項目,博勝航空運動培訓及通航運營項目,蔚藍航空培訓、飛行服務站項目,湖北蔚藍飛翔科技文化傳播項目,並於8月11日成功舉辦大武漢首屆航空科技文化節。

“2017世界飛行者大會”是武漢開發區通航産業發展的開幕之作,此次會上簽約的19個項目,將大大豐富武漢開發區航空産業鏈。未來,該區將建成集“産、飛、培、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通航産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