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帶一路”倡議下國際油氣貿易合作

發佈時間: 2017-11-06 10:11:23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 田楠楠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一帶一路,國際油氣,貿易合作

記者日前獲悉,由商務部、國家能源局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援,商務部外貿發展局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將於11月23日在上海舉行。屆時,商務部、國家能源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領導、全球知名石油公司、貿易和航運企業、金融和資訊機構以及學術研究機構負責人將出席大會。

據介紹,第六屆大會將以“改革、創新與機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油氣貿易合作”為主題,以國內外宏觀經濟分析為立足點,介紹全球油氣市場的發展現狀、特點和機遇,各地區的貿易合作趨勢,以及由此對中國和世界油氣市場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我國石油表觀消費量和原油凈進口量持續增長,均位居世界前列。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孫成海介紹説,為進一步深化中外石油領域企業間的合作,共同交流國際石油貿易的趨勢及特點,自2012年我們在上海成功舉辦首屆石油貿易大會,今年已是第六屆。不同於往年的是,本屆大會將通過內容和形式的創新,為業界搭建高端平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把握國際油氣貿易發展方向,在油氣體制改革背景下調整貿易發展戰略以及貿易新格局中挖掘新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推動國內外油氣領域相關行業企業的對話、交流與合作。

孫成海表示,在內容創新方面,除延續往屆主要議題,探討全球原油市場及中國石油貿易現狀、機遇及趨勢外,第六屆大會將圍繞“改革、創新與機遇——‘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油氣貿易合作”主題,重點討論“一帶一路”倡議給全球及中國的油氣合作與貿易發展帶來的影響。為了拓展議題深度,還設置了“一帶一路”倡議下區域油氣市場合作機遇等相關專題討論,邀請東南亞、中亞、中東石油公司代表,航運領域、創新技術領域代表,地緣政治專家一起參與討論,充分挖掘議題價值,提升研討的權威性。

在形式創新方面,為彰顯大會的國際化特徵,本屆大會新增專場配套活動,邀請國有、跨國和知名民營石油貿易公司及國際資訊公司合作舉辦,為行業企業提供商業聚會和交流合作的機會。此外,大會新設企業形象展示專區,展示中國石油企業形象與風采。

據介紹,作為國內首個油氣貿易國際性高峰會議,大會已累計吸引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近千人次的國內外知名油氣貿易企業代表參會。國內外油氣行業上下游相關企業以及與油氣行業相關的資訊、資訊、金融等機構代表也都紛紛表達了對大會的關注。

孫成海表示,舉辦此次大會有利於逐步建立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石油凈進口國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的市場話語權,強化我國在行業全球及區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併為探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産業合作共贏提供了新的國際溝通和交流平臺。經過五年的探索和積累,大會的國際化程度逐年提升,在業界的影響力、平臺效應逐步彰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