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3日電(張一凡) 時隔1007天,北京首鋼男籃在昨晚重新回到了曾經的主場首鋼體育中心,迎來新賽季主場的首秀。儘管展現出十足的拼勁,但重回故地的他們在關鍵時刻遭遇爭議判罰,被山東男籃罰球絕殺。CBA新賽季開賽以來,首鋼以殘陣進行了三場比賽,進攻無力的缺點顯露無疑。在馬布裏時代結束後,誰能扛起進攻大旗的問題亟待解決。

  首鋼新賽季主場首秀便遭到丁彥雨航罰球絕殺。張一凡 攝

打出“韌性” 無奈遭遇爭議判罰

上賽季常規賽最後一輪,首鋼男籃在背水一戰的情況下坐鎮五棵松,迎來衛冕冠軍四川的挑戰,若輸球就將告別季後賽。在整場比賽處於逆境的情況下,首鋼男籃終場前2分鐘內連進6記三分,險些締造驚天逆轉。但由於終場前0.7秒的一次犯規,以113-114的1分之差飲恨,無緣季後賽。雖然輸球,但最後時刻體現出的韌性還是令球迷感到欣慰。

苦苦追分、絕境爆發、罰球憾負,本場比賽像極了上賽季絕唱的翻版。坐擁兩位“火箭舊將”勞森和莫泰尤納斯,以及上賽季常規賽本土MVP丁彥雨航的山東男籃早早取得領先,但他們的優勢僅僅維持在10分左右,首鋼男籃始終緊咬比分。末節中段,首鋼男籃再次爆發出強大的韌性,由傑克遜、方碩等人接連命中關鍵投籃,一度反超比分。最後時刻,翟曉川在防守丁彥雨航時被判罰犯規,引發了較大的爭議,山東也憑藉這兩記罰球最終帶走勝利。

  首鋼主帥亞尼斯期待全員齊整。 張一凡 攝

傷兵滿營主帥期待全員齊整

新賽季開賽以來,首鋼皆以殘陣迎敵。劉曉宇、吉喆因傷病原因三場皆作壁上觀,而鋒線悍將常林也因為未能通過CBA體測而缺席比賽。三名大將不能上陣,極大地削減了首鋼陣容的厚度。其影響從主帥亞尼斯發佈會上的一席話便可見一斑。“我們整個一週都在和傷病作鬥爭,只能不斷挖掘潛能對抗傷病帶來的影響,調試不同的陣容去應對場上的情況。”

亞尼斯表示,當全隊能夠保持陣容齊整時,對球隊實力的評估才更加客觀。沒有任何一支CBA球隊能在缺少兩名國家隊成員的情況下,還能保持最佳的競爭力。希臘人期待著在陣容齊整後,展現出球隊的真正實力。“現在對我們來説是困難期,這場比賽過去就過去了,我們會繼續前行,等我們的核心球員回來後改善進攻端。”

  後馬布裏時代,誰能扛起首鋼進攻大旗? 張一凡 攝

外援乏力進攻大旗無人能抗

三場比賽以來,首鋼隊場均得分只有88分,進攻疲軟成為了他們在比賽中面臨的最大的困難。誠然,首鋼在防守端的表現足夠頑強,將對手平均得分限制在87分,不乏亮點。但如果想在賽季中走得更遠,光有防守顯然是不夠的。關鍵時刻缺少穩定得分手,讓首鋼始終無法在比賽中掌握自己的節奏。相對於其他球隊外援頻砍高分的情況下,傑克遜和漢密爾頓的表現相形見絀。

對陣山東,首鋼隊兩個外援依舊沒有找到自己的狀態,仿佛對CBA有些“水土不服”。其中小外援傑克遜繼續低迷,僅僅得到12分,在進攻端顯得太過“無私”;而大外援漢密爾頓雖然搶下12個籃板,但進攻方面也同樣疲軟,沒有能夠支撐起球隊的得分。在對位的莫泰尤納斯砍下27分14個籃板的數據,整場比賽統治攻防的情況下,他的表現難言令人滿意。馬布裏遠走北控之後,誰能扛起首鋼進攻的大旗,還不得而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