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報記者 周宵鵬

10月30日上午11時許,根據群眾舉報線索,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交警大隊靜態中隊民警經過暗訪取證後,將正在使用偽造收費票據停車收費的兩人當場抓獲,並依法對兩人分別處以15日的行政拘留處罰。而這,已是當月該中隊處理的第5起黑停車場案件。

近年來,隨著居住人口和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城市停車難現象日益嚴峻,已經成為城市管理的新“頑疾”,而隨意設置地樁、佔道亂收費的黑停車場更是火上澆油,不僅侵佔了公共資源、損害了公共利益,更給城市秩序造成惡劣影響。

然而,面對肆無忌憚的黑停車場,相關部門不斷加大打擊力度卻收效甚微,甚至形成違法收費人員和執法人員之間的“貓鼠遊戲”。《法制日報》記者近日在石家莊市走訪發現,黑停車場的屢打不盡暴露了城市停車場地管理的乏力,需要多部門共同施力根治。

偽造票據超標要價隨意佔地

看著路邊有車停放也沒人管,可只要準備停車就有人過來要收費,不少車主在城市停車時都遭遇過這樣的事。

“收費的人穿著便裝,也沒有佩戴任何上崗證件,上來就要錢,碰著人家心情好的時候還能還還價,想要理論根本不行,要麼交錢要麼別停。”家住石家莊市橋西區的劉明向記者説起自家附近的黑停車場時抱怨不止。

在石家莊市名門街兩旁的便道上,有人劃了車位收費,每輛車收費5元,並且可以微信或支付寶收款。群眾舉報後,交管部門查處時發現,在收費人員標注停車車輛資訊的本子上,半天就記了滿滿的一頁半。

醫院、商場難以停車的公共場所附近,老舊小區附近馬路便道,高架橋下……在石家莊市區,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黑停車場,這些停車場收費遠遠高於當地物價標準,金額大多5到10元起,甚至有停車場出現2小時收費20元的現象。這些黑停車場大多佔道經營,有些在馬路上隨意設置地樁,使本就擁堵的通行更加困難。

按照石家莊市物價局相關規定,白天市內停車15分鐘之內免費,2小時以內收費2元,超過2小時收費4元,夜間(當日22時到次日8時)加收5元。而黑停車場的收費遠遠高於此,並且還有一些黑停車場長期對外租賃停車位。

在石家莊市長安區金橋水岸小區西門附近,便道剛剛翻修硬化不久,上邊就安裝起一排地鎖。據居民説,這是有人統一安裝,都排著號碼,並且向外出租停車位。接到居民舉報後,長安交警大隊民警到達處置,一名正在安裝地鎖的男子卻拒不配合,交警隨即將這些私裝地鎖全部依法強制拆除。

石家莊市區還有一些“灰色停車場”。記者從石家莊市橋西交警大隊獲悉,該區東五里新村門口的公共區域裏,半年前搭建起停車桿和圍欄,變成了一處停車場,收費高於物價收費標準。然而,當交警調查時發現,該停車場有工商部門頒發的停車場營業執照,停車場負責人表示該地塊為其自有産權,建停車場收費完全合法。但實際上,此處停車場車位劃線緊挨盲道,圍欄甚至將盲道劃進了停車場內。

在諸多黑停車場,收費人員一般都不給車主票據,如果車主索要,一些收費人員會出具印有“河北省石家莊市道路停車場定額收費票據”的“發票”,一般面額為5元,上面加蓋有“石家莊市某某區城管局道路停車收費中心”字樣印章。

雖然收費人員表示這樣的“發票”都是正規發票,但事實上完全為偽造。據了解,2016年1月1日起,石家莊市各區城管局道路停車收費中心已經撤銷,已不負責對停車場進行管理和收費,並且以前的收費票據絕大部分是兩元面額,不存在5元、10元等面值票據。

在石家莊市新華交警大隊近期查處的多起黑停車場案件中,相關違法人員均涉嫌非法收取停車費和使用偽造票據。該大隊今年8月查處的一起案件中,兩名違法行為人甚至將高架橋下的交通隔離護欄拆卸、移動,在該處設置非法停車場。最終,兩名違法行為人被依法處以行政拘留和罰款處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