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出問題,不僅本人要被問責,該單位領導也要被追責。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從沙坪壩區紀委了解到,該區出臺的《沙坪壩區整治“庸懶散”行為問責辦法》,將重點整治“吃拿卡要”、上班聽歌打遊戲等現象,同時還規定:出了問題的“臨時工”,不僅本人要被問責,單位也要被追究相關責任。

針對有的臨時聘用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在全社會引發了惡劣影響的現象,沙坪壩區出臺的《辦法》特地作了相關説明和規定:對於適用人員,不僅包括全區公職人員和村、社區幹部,還專門將臨時聘用人員的工作情況納入問責範圍。《辦法》明確,將堅持“一案雙查”的原則,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單位領導的責任。以嚴厲的問責,倒逼各單位增強對臨時聘用人員的管理和教育,提高其素質,減少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

與此同時,《辦法》還對社會反映的熱點問題作出規定。上班時間炒股、玩遊戲、聽音樂等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的,或會議期間打瞌睡、玩手機或做與會議無關之事的,在編不在崗吃空餉的,都將被問責。

據了解,問責結果將被納入組織、人事部門平時考核和年度考核獎懲中,與集體和個人評先評優掛鉤,作為幹部選任的重要依據。自該項辦法出臺以來,沙坪壩區已問責黨員幹部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