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家有了一根“頂梁柱” 江陵縣地稅局幹部李軍與貧困戶結對幫扶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7-11-02 13:11:38 | 來源: 東北新聞網 | 作者: 劉蜜 張福平 | 責任編輯: 王東海

關鍵詞: 孫先柱,留守兒童,貧困戶,赤岸村,江陵縣

與貧困戶結成對子後,江陵縣地稅局幹部李軍“攤上大事兒了”。

他的扶貧對象孫先柱家住白馬寺鎮赤岸村,家裏老的老、小的小:孫先柱與老伴年逾古稀,體弱多病;17歲的外孫初中時輟學。貧病交加,一家人生計難以維繫,是村裏有名的困難戶。

有親友勸李軍:“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他們一家生活過得去就行了。”但事實上,李軍卻全力以赴。

“結親”幫扶醫心病

多年前,孫先柱的獨女離異,撫養外孫的重任落到了他們老倆口的肩上。“好不容易將孫兒拉扯大,快要成年了,卻很不聽話。”每當村裏人説起家長裏短時,孫先柱總是黯然離開。

精準扶貧號角吹響,李軍根據縣局統一安排,來到赤岸村,到府與孫先柱結成對子。作為一名長期紮根基層的稅務幹部,他有著深厚的農村情節,深知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的身心疾苦。

結對以來,李軍多次與孫老交心談心。“見面第一次,李軍就對我説,政府的精準扶貧工作,不是做做樣子,不是應付交差。”孫先柱回憶:“當時,他拉著我的手,讓我樹立信心,説會有好日子的。”

果不其然,孫先柱的家裏很快就發生了改觀,17歲的外孫學了一門手藝,能夠自己養活自己。

“這孩子之前沉迷遊戲,主要還是沒有正經事做。”對此,李軍自掏腰包,拿出3000元錢,為孫先柱的外孫付清了學習理髮手藝的培訓費,還為他購置了價值500多元的理髮工具。

孫先柱每次提及這件事,總是老淚縱橫,他説:“只要孫兒將來有出息,就算死了也心安!”

只有是親人才會這樣關心

有一次,李軍進村走訪“窮親”時,再次聽到孫先柱的口中説出了“死”字。“聯想到孫老不自然的表情,我突然意識到,家裏可能是出了大事。”經過李軍刨根問底,孫先柱終於説出實情,“我得癌症了。”

貧病交加,禍不單行。孫先柱多次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見狀,李軍反覆勸導、多番奔走,盡可能爭取政府醫療扶貧的好政策,聯繫好醫院開展治療,並不停為孫先柱打氣鼓勁:

“孫兒好不容易走上正道,您不想多活幾年,享受天倫之樂?”

在李軍苦口婆心勸説下,孫先柱終於堅定了治療的信心。有幾次,李軍和孫先柱講道理講不通,雙方甚至爭吵起來。“現在回想起來,只有是一家人、是親人,才會這樣關心我們。”孫先柱説。

看到孫先柱病情穩定下來,他外孫的工作也走上正軌,李軍欣慰地説:“是黨和政府的囑託,貧困戶的殷切期望,催促我要實實在在幹一些事情。只要力所能及,一定全力以赴,讓貧困戶切實感受到關愛,感受到黨和政府扶貧政策的溫暖。”劉蜜 張福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