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建設“一帶一路”中格共同市場合作區

發佈時間: 2017-11-02 11:24:28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陳剛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徐州,一帶一路,共同市場,合作區

1日,江蘇徐州與中國華信簽訂協議,共同建設約8平方公里區域,並以此為載體,與喬治亞波季自由工業區組成“中格共同市場合作區”,打造服務於投資、物流、貿易和金融合作的示範窗口和中亞地區人民幣跨境結算的試點區。

這是記者從正在徐州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物流發展大會上獲得的消息。據這份《“一帶一路”中格共同市場合作區(徐州)綜合開發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打造“基礎設施建設、國際産能合作、跨境大宗貿易、人民幣國際化、研發及先進技術産業轉移”五位一體的“共同市場經濟模式”。

今年5月,中國與喬治亞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9月,中國華信與喬治亞簽署了《喬治亞波季自由工業園區股權收購協議》,收購該自由工業區3平方公里75%的股權。“目前,在中國徐州市和喬治亞波季市建設中格共同市場區的空間基礎和投融資機制已經具備。”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臧建軍表示,作為共同市場區徐州和波季兩個平臺的開發商、運營商、服務商,將充分利用自身的國際金融和國際投行優勢,促進國際産能合作和經貿交流,打造中格自由貿易協定的“試驗田”。

喬治亞駐華大使館參贊阿奇爾·卡蘭迪亞表示,中格雙邊關係正在加速發展,中國是喬治亞經濟領域最重要的投資者之一,喬治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已有越來越多中國大型企業進入喬治亞市場,在眾多領域還有開展緊密合作的巨大潛力。上海交通大學中美物流研究所教授趙來軍認為,中格共同市場區連接兩個園區和其背後輻射的市場,發展空間巨大,同時也將有助於擴大中歐班列的運載規模。

喬治亞波季自由工業區位於黑海沿岸南部,是以出口加工為主導的加工貿易園區;徐州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重要節點城市和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